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胡五岳接受河南广播电视台《对话中原》之“改革兴豫”系列访谈专访 畅谈“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无废城市”建设、教育综合改革等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9-07 08: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6日,河南广播电视台《对话中原》之改革兴豫系列访谈许昌篇播出。节目邀请市委书记胡五岳、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耀,以《改革创新 许君以昌》为题,围绕许昌践行新发展理念探索路径、打造样板的改革创新实践和成效,就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无废城市建设、教育综合改革等话题进行探讨。

节目中,胡五岳全面深入阐述了我市近年来持续深入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无废城市建设、教育综合改革的背景、措施和阶段性成效。

【主持人开场】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对话中原》改革兴豫系列访谈节目。近年来,许昌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很多方面都走在了全省前列。今天,我们节目请到了中共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教授,就许昌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节目的开始,我们先来看一个短片。

【短片1

【正文】德威科技是长葛市一家镁铝合金型材生产企业,拥有目前国内唯一的镁合金轮毂最短一次正反挤压锻造工艺流程专利,生产19吋镁合金轮毂投放欧洲市场。后来,欧洲客户提出21吋高端轮毂的供货要求,德威科技急需添置成套锻压设备。设备需要资金约8000万元,公司能够自筹3000万元,还有5000万元的资金缺口。

【同期声:河南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中垚——如果5000万元到不了位的话,我们会损失一批客户,当时心情也是非常焦虑的。】

【正文】企业遇到的堵点,就是政府优化服务的着力点。结合许昌市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督促市委、市政府工作人员,为德威科技和金融机构牵线搭桥,帮助德威科技解决资金瓶颈。

【同期声:河南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中垚——4个月,5000万元就全部落实到位了。这样的话,我们的第二条生产线整整比预计的时间提前了半年,我们国外客户拓展的速度也加快了很多。】

主持人:我们刚才通过短片看到,这个企业所遇到的资金瓶颈问题,其实是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常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我想请问胡书记,您是怎么了解到它这么具体的情况,并且牵线搭桥帮它纾困解难的?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201811月,我带领许昌经贸代表团到德国访问考察。现场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立即打电话给许昌市政府的分管副市长,要求连夜到企业了解情况,进一步和企业沟通对接,第二天安排金融部门到企业开展银企对接,很快促成了资金到位,促成了技术改造,促成了现代化生产线上马,也最终促成了和德国奔驰设计公司5亿元大订单的完成。

主持人:许昌是河南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我想融资难只是其中遇到的一个堵点,还有哪些企业面临的痛点和难点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或者说,政府在为企业优化服务方面还有哪些措施呢?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各种各样。尤其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受国际大环境影响,再加上许昌民营经济占比高、制造业占比高、外向度比较高,受国际、国内双重环境影响也比较大。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比如说,流动资金紧张问题,市场受阻问题,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的一些连带性问题,在相互担保过程中出现的担保链问题。当时,企业家信心受到了影响,有些甚至是举步维艰,不少企业家作难得流泪。

针对这些情况和问题,我们开始对企业开展摸底调研,各级党委、政府也是忧心忡忡。正是在这个关键时候,总书记给民营企业家写了一封信;11月,总书记又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我们迅速行动,谋划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由27位市级领导分包4100家重点企业、缺流资企业、在建民营项目、担保链上的风险企业,全力以赴推动问题解决。我们共搜集了问题2900多个,解决了2800多个,解决率达到了96%,很多企业家从原来的作难得落泪到感动得流泪。

主持人:陈教授,您怎么看待许昌的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您觉得这个模式有可复制可推广之处吗?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耀:许昌在服务企业方面提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实际是做到了精细、精准、有效。

一个是分类指导、分类管理,就是刚才讲的四种类型。类型分得越细,工作就做得越精准,服务企业越到位。还有分级,市、县不同的两级都在做这个工作。我觉得其他地方都可以学习借鉴。

主持人:进入2020年,也有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新冠肺炎疫情。这个黑天鹅带给我们的冲击巨大,全球经济运行都遭到了巨大冲击。它的翅膀一煽动,对我们国家来说,冲击最大的应该首推民营经济,因为他们比较脆弱。我们许昌又是民营经济占比80%的一个地方,中央及时出台了六稳”“六保的政策和措施,我们许昌在这方面如何落实好这些措施,真正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确确实实对我们的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冲击巨大,而且带来的问题与2018年、2019年又完全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结合着许昌实际,充分发挥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作用,并赋予其新的内涵。我们明确提出,要提前半个身位谋发展、谋复工,并且在实际行动中确确实实做到了醒得早、起得快、抓得实。比如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企业产业链复工难度增加,如果只是龙头企业复工,给它配套的企业不复工,这个龙头企业照样是复工复不了产。发现这个问题以后,我们赋予了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新的内涵,就推动产业链复工复产实行了链长制

主持人:链长制怎么讲?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链长制就是针对每一个产业链,确定一名链长,由市级领导来担任,沿着产业链摸清配套企业底数,然后逐个去推动复工,确保整条产业链上的企业全部复工,确保企业既复工又复产。为什么许昌面对疫情能够做到在全省第一家达到复工复产双100%?这就是我们实行链长制带来的效果。当时,我们针对32家龙头企业以及配套的企业371家,一个一个企业去解决问题,一条一条产业链去解决问题,推动共同复工、共同复产,有效地打通了整个产业链。也正是因为这样,许昌今年上半年的生产总值增速达到0.2% ,实现正增长;前7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4%,远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主持人:我们说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就是让老百姓享受到改革的成果,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除了经济发展很重要之外,生态文明建设也是不容忽视的一环。在这方面,许昌也进行了一些探索,我们来看一个短片。

【短片2

【正文】许昌市魏都区庞庄社区棚户区改造的工地上,机器声轰鸣,挖掘机把建筑垃圾倒入设备内,它们将粉身碎骨、回炉重造,经过破碎、筛分、分离等工序,垃圾就直接变成了再生骨料,利用率达到96%

【同期声:河南德通固废再生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孟超——这个再生混合骨料,是有严格配比的。我们把这种严格配比的骨料,进入我们的核心搅拌机,经过振动搅拌,可以直接现场生产出来水稳,现场利用、现场生产、现场拉走,直接用在施工工地上,真正实现了源头的固废处理。】

【正文】我们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近30亿吨。泛滥成灾的建筑垃圾,用传统的填埋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还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在许昌,当地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特许经营、循环利用的路子,被称为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许昌模式,目前每年可处理利用建筑垃圾600多万吨,建筑垃圾收集率、利用率分别达到100%96%,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同期声:许昌市生态环境局魏都分局副局长杨鹏飞——不断完善建筑固废处理与应用产业链和生态体系,为许昌无废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短片当中提到的,许昌正在致力于打造无废城市,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去年,许昌被国家确定为中原城市群唯一一家无废城市试点,这也是我们建设宜居之城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标的一个重要举措。在推进建筑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过程中,我们的想法是三个一,即制定一套标准、探索一种模式、落地一个产业。

所谓制定一套标准,就涉及一个改革——标准的改革。业主、建筑商是愿意固体废物循环使用的,因为对比使用新沙子、新水泥成本更低,但要用这个固体废物作为建筑填充料,必须由主管部门同意。这就涉及一个准入门槛和建设标准问题,需要相应的主管部门建立一套规范的标准。比如说修路,要有交通部门制定一套修路的标准,允许使用固体废物作为填充料,再掺一些新的水泥沙子进行建设。部门制定标准就涉及改革,目前来看,我们在省委改革办指导下,在这方面做了大量改革探索,目前已经在道路修建、住房修建等方面制定出了一套地方标准,这也在全国走在了前列。

第二个是探索一种模式。如果说制订标准是改革,探索模式就是创新。固体废弃物利用,要从评估、拆迁、处理、运用,整个形成一个闭环。它的运作模式是政府主导下的市场运作,由市场主体去运作。这在过去没有过,需要创新,需要建立一种运作模式。我们也已经进行了实验。

第三个是落地一个产业。从固体废物的产生,到固体废物处理装备制造,再到固体废物处理和利用的服务,从生产设备制造到服务整个形成一个产业链、一个产业集群。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三个一的既定目标,加大探索力度,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积累经验,探索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许昌模式。

主持人:许昌作为中原城市群唯一的试点城市,这次又走在了前头。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耀:许昌的这个试点,他的做法有一些创新性。它从标准开始,形成一套模式,最后能够落地一个产业。这不光是绿色,它还强调发展。我觉得,这应该说是非常了不起的。

【短片3

【正文】许昌市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努力探索宜居之城建设新路径,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同时,许昌也在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河南省教育改革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现场声】许都路小学师生对话。

【正文】91日,许昌市区中小学迎来开学季,许都路小学的广大师生返回了环境优美的校园,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与工作。这所学校于2019年秋季投入使用,填补了东城区西部没有公办学校的空白,使片区内居民小区700多名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同期声:家长马京晶——是名校办学,我们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对这个新学校,我们还是比较认可的。】

【正文】为了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许昌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面向社会公开选拔校长,加快实现专家办学;实施跨层级代管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许昌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用于教师专项激励,对教师实行县管校聘,提高教师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教育问题牵涉到了许许多多的家庭,也是我们民族发展、社会进步的一个根基和基础。我想请问胡书记,许昌在教育改革、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做法呢?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教育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对老百姓来说,孩子就近上学、上好学校,对一个家庭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作为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的疾苦、人民的期盼放在心里最重的位置。2017年开始,许昌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实行基础教育三年攻坚,实现教育供给资源的一次大突破,让许昌的孩子在家门口能上学、上好学校。通过3年努力,市、县两级共投入了100亿元,新增学位17.2万个,许昌孩子在家门口上学的目标初步实现。

但是,我们也发现还存在大班额、入学难的问题,特别是上好学校的问题仍然突出。我们就感到,除了硬件上的突破,还要进行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调动校长、教师、社会各方面办学的积极性。通过教育的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为了提高学校管理者的水平,让校长把主要精力放在教育教学上,许昌市对校长的管理模式进行了改革,具体是什么样的一种改革呢?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长期以来,学校校长行政化是制约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原先,小学、中学校长都定的有级别,他们的精力就不会完全放在教育教学上。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实行了去行政化,实行职级制改革。去年,许昌挑了27名校长进行职级制改革,让校长真正集中精力办教育。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很多优秀的人才,一些教育专家直接从普通教师当上了校长。通过补充这些新生力量,专业人办专业事,有力推动了教育质量提高。

主持人:好。陈教授,教育改革一直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您怎么看待许昌的这些做法?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耀: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职级制改革,让校长跟行政级别脱钩,让搞教育的人专心去搞教育,不要老想着行政级别提升的事儿。我觉得,这一点恐怕不光是现在搞的基础教育,我们的高校其他教育,都可以再去行政化。这个改革对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非常重要。

主持人:陈教授,我还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您,对许昌市下一步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您有什么独到的见解和思考?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耀:现在,各级都在谋划十四五发展,“十四五发展也一定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高质量发展,其实就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我觉得,今天改革创新的主题非常好。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通过改革创新的办法。这个创新,除了体制机制创新,还有科技创新。许昌是河南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在科技创新上还有非常大的潜力,要继续努力。在科技创新上,我提一个建议,能够成立一个先进制造业研究院,作为科技创新的研究机构和重要支撑。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节目,给大家梳理了许昌进行高质量发展的几个有代表性的方面。胡书记,河南省委、省政府对许昌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有着明确要求,那就是为全省探索路径、打造样板。担子重吗?下一步如何落实呢?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许昌担子非常重。要实现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这个目标,除了改革,别无他途。总书记去年9月份视察河南作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通过改革去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教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新发展理念来武装头脑,大胆探索、克难攻坚,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许昌力量。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着一个产业兴旺、充满活力的新许昌!谢谢二位!今天,两位做客我们的《对话中原》,共同分享了许昌在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我们相信许昌市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明天会更加美好!非常感谢二位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观众朋友的真诚守候,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