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当好金牌“店小二”推动发展高质量 ——禹州市深入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纪实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7-15 08: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民营经济是支撑许昌经济发展的主力军”“顶梁柱,贡献了全市80%以上的GDP75%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新增就业。但不断壮大的民营经济也有成长的烦恼”—— 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三座大山形象地表明了当下民营企业面临的困境。为帮助禹州的民营企业跨越这三座大山,我们按照许昌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要求,动员禹州市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企业、精准发力、克难攻坚,用有解思维化解了企业难题、提振了企业信心,为厚植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保证。禹州市委副书记陈涛说。

统计显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禹州市共收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85个,有77个已得到解决,解决率90.6%。其中,15家重点企业问题35个,已解决30个;15个重点项目问题21个,已解决20个;银企对接和化解担保链风险企业问题29个,已解决27个。

高位推动 营造良好环境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在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看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许昌市瞄准民营企业的痛点难点,开展了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即市级领导联系服务100家重点工业企业、市县领导联系服务100个工业重点项目、100家企业银企对接、100家企业化解担保链风险,以此来搬走市场、融资、转型三座大山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许昌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启动后,禹州市迅速建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总召集人的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把联席办从禹州市科技工信局剥离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牵头负责的工作专班,出台了《禹州市贯彻落实许昌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禹州市关于推动工业转型发展的二十条意见》《禹州市培育总部经济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奖励办法(试行)》等文件。

禹州市委书记王宏武联系天源生物、黑马药业,禹州市市长范晓东分包天瑞集团禹州水泥,神运机械是禹州市委副书记陈涛联系服务的企业……为加强与项目所在企业的联系沟通,禹州市实行领导干部分包责任制,41名县级领导干部对56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联系分包,92名科级干部与414家企业建立联系机制,及时了解掌握项目进展情况、推进项目实施。

为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禹州市还总结梳理出工作推进中存在的政治站位、统筹协调、解难题办实事、素质能力、工作作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在该市开展解难题办实事转作风优环境活动,确保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禹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7次专题研究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办先后组织召开10次协调会听取推进情况汇报、解决疑难问题……通过聚焦问题、主动服务,一些困扰企业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效果正在不断显现。

有解思维 破解发展瓶颈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化营商环境,是事关全局、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事。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多亏了禹州市四个一百联席办统筹协调,帮忙联系了11名国内专家,并帮助我们成立了铸造产业研究院,让我们得以在提升产品品质、做大做强上少走弯路。”613日,说起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成效,禹州市恒利来合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迎战激动地说。

在禹州市,像王迎战一样感受到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企业家还有很多。禹州市天源实业集团是一家传统能源企业,随着能源行业发展形势变化,企业结合禹州药都优势,向生物医药产业转型。通过政府牵线搭桥,我们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破译青蒿密码,打破了青蒿只能在长江以南区域种植的传统,实现了青蒿素的低成本、高质量提取和产业化应用。天源实业集团董事长郭建钊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禹州上马了全国最大的青蒿素提取生产线,迈出了由能源企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发展的坚实步伐。

恒利来合金、天源实业集团等企业之所以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离不开禹州市委、市政府用有解思维为企业破解发展瓶颈。

——针对产业集聚区74家企业不动产证办理的共性问题,依法依规出台专门意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打通企业土地资产流通变现渠道。截至目前,禹州市共有7家企业填报申请办理不动产证,已有6家办结。

——针对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加快产学研用一体化对接,与河南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院地合作突破性进展。目前,禹州市100家规模以上企业正与郑州轻工业大学第一批80名博士团队开展产学研对接,已与61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针对土地供应制约问题,开设土地要素保障直通车,量身定制用地报批方案,压茬推进土地批后供应,开通绿色通道,有效破解企业用地瓶颈。

——针对发展成本高问题,全面有序推进减税降费,确保国家政策红利落实到位。截至目前,禹州市减免税款7334.81万元,预计今年有2.4万户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政策。

用好平台 化解资金之

企业有技术,产品有销路,想扩大产能却缺乏资金,这让很多企业家的胸口像压了一块大石头

416日,禹州市召开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建设银行专场银企对接会。会上,建设银行禹州支行与北大公学禹州国际学校、天源热能、华洋发动机制造、中原金属制品、奋发建材、鑫强建材、昆仑磨具、鑫荣匣钵厂、恒玉匣钵厂等10家企业达成3.62亿元的贷款合作意向,让广大企业家感受到了的温暖。

520日,禹州市召开四个一百专项行动银企合作洽谈会,各驻禹银行与32家企业签订意向贷款协议的总金额达37049万元。其中,浦发银行禹州支行与禹州市中西药采购站签订 5000万元流动资金意向贷款协议,民生银行禹州支行与河南黑马动物药业有限公司签订1400万元意向贷款协议,工商银行禹州支行与禹州市恒利来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1000万元意向贷款协议,中原银行禹州支行与禹州市毛吕铸造有限公司签订400万元意向贷款协议。

像这样的银企对接会,今年以来,禹州市已召开了5次。我们抢抓禹州市被确定为河南省金融百千万试点示范县的机遇,坚持每月召开银企洽谈会,打通银企信息交流通道,达成贷款意向32.3亿元,已投放13.1亿元。其中,建设银行禹州支行与10家企业达成的3.62亿元贷款合作意向已有5家企业750万元落实到位。禹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直接融资的基础上,禹州市还紧盯资本市场,邀请专业机构辅导企业,综合运用股权质押、设备再担保、科技贷等金融创新手段,为33家(项目)企业贷款、贷款展期和调贷超9亿元。

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好资本市场有利于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助推企业做优做强做大。今年以来,禹州市新增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39家,其中交易板挂牌4家(惠祥瓷业、昆仑模具、纳尔科技、绿之舟),上市后备板挂牌1家(紫烨红食品),展示板134家。截至目前,禹州市共有3家企业(天源热能、泽衡环保、联合信息)在新三板挂牌,170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等区域性股权交易场所挂牌。

新时代是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最好的时代,禹州是追赶超越最佳的舞台。陈涛表示,在下步工作中,禹州市将在持续深化工业领域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覆盖范围,真正当好金牌店小二,努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