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四个一百”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市人大代表热议“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28 06: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按照‘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总要求,深入持久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具体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很大篇幅,阐述深入持久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引起了市人大代表的热议。

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向全市民营企业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解决民营企业难题,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成为营商环境“代名词”

去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坚持“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持续强化企业服务,解决问题1099个,推进380家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展对接,到位资金74.7亿元,化解66家企业担保链风险,一大批企业渡过难关,促进经济逆势回升,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和广大企业家真诚拥护,“四个一百”已经成为许昌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代名词”。

市人大代表、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说,对民营经济发达的长葛市来说,“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更是非常必要。我们认真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成立金融、环保等6个专班,建立“六个一”(定期走访一批企业、发现一批问题、解决一批问题、提交一批问题、化解一批担保链问题、总结一批经验)、周例会等机制。截至目前,在许昌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长葛市共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17个、融资38.6亿元。今年,长葛市将深入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持续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加快“市民之家”建设,大力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严格落实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八不准”规定,进一步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开展企业家培训和企业家沙龙活动,提高企业家素质和能力。

市人大代表、禹州市委书记王宏武表示,去年以来,禹州市按照许昌市委“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的要求,扎实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对拉动经济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广大企业诚心拥护。去年年底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能源、建材两大传统主导产业提高6.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提高14.2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提高15.8个百分点,更加坚定了我们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决心。

助推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进一步扩大‘四个一百’覆盖范围,对困难企业实行动态管理、持续管理,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困境、渡过难关。”

“坚持‘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企业办好围墙内的事’,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提振民间投资信心。”

“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畅通企业家投诉渠道,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强化银企对接,鼓励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

“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

……

提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针对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采取的措施,广大企业家人大代表感触颇深——

市人大代表、大森机电董事长赵晓东表示,去年,大森机电受外部整体经济环境影响,生产经营、市场开拓、资本运作等均遇到较大困难,许昌市、长葛市两级党委、政府领导多次到企业实地调研,鼓励企业看清形势、认准目标,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最终企业与中铁合作的铝模板项目从开始策划、设备进场、试生产、生产到达到预计产能仅仅用时3个月,同时资本运作也进展顺利。“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真正让企业卸下了包袱、吃下了“定心丸”,提振了拓展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市人大代表、万里交通科技集团董事长张良奇说,由于历史原因,公司土地未能挂牌出让房产无法确权、不动产权证无法办理,影响了企业上市进程。市国土、规划等部门多次到企业调研,经过深入研究,决定将其纳入绿色通道推进解决,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相关程序,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今后,我们将把全部精力放在经营管理上,争取早日上市,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服务企业的长远战略

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绝不是短期行为、绝不是“一阵风”,而是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的综合性战略举措。

市人大代表、建安区委书记邵七一表示,建安区坚持把“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聚焦“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建立服务企业常态长效机制,推动专项行动向“四上”企业拓展,持续落实好“12345”工作机制,着力为企业纾难解困,盘活现有存量,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同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优化存量和扩大增量并重,加快传统产业“三大改造”步伐,积极引进建设一批高技术型、高成长型和需求升级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市人大代表、魏都区区长李朝锋表示,魏都区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进一步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聚焦“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大力实施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各分包县级领导要继续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确保纳入工作台账的问题应解尽解、能解尽解。要实施产业匹配行动,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搭建本地产品供需对接平台,帮助企业扩大销售。要把资金畅通作为重中之重,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协调,适时召开政银企对接会,畅通银企合作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今后,区政府每周召开一次“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协调推进会,集中研究解决涉企问题。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