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助力企业破解难题——魏都区扎实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3-22 15: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全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魏都区委、区政府以解决问题和创优环境为主题,扎实开展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在2018年全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工作考评中,该区在全市排名第三。春节过后,魏都区切实把“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抓早、抓紧、抓牢,魏都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首季“开门红”、节后复工复产等工作进行安排、听取汇报,进一步推动“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订方案 建机制

2018年12月11日,魏都区委、区政府印发了《魏都区贯彻落实许昌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实行县级领导联系工业企业(项目)、银企对接企业、担保链问题企业,建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县级领导、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企业等五级责任体系;突出抓好《魏都区优化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环境十项制度》的落实落地,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立企业服务长效机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该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为了确保“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落到实处,魏都区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办公室设在魏都区工信委。魏都区工信委承担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重点项目的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相关工作;魏都区政府金融办承担银企对接和企业担保链风险化解日常工作;魏都区纪委监委承担十项制度落实落地工作,督促各成员单位落实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魏都区发改委配合做好工业重点项目的日常工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协助做好相关企业(项目)服务工作。

自“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都出台了本单位“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工作措施。2月15日,魏都区召开节后联席会议,对联席会议18个成员单位出台的具体举措进行“回头看”,并要求各成员单位对“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再认识、再学习、再研究;对各单位出台的举措进行修订完善,使这些举措更务实,真正帮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把“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形成一种为企业解难题、强服务的长效机制。

强服务 促发展

自“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魏都区联席办抽调魏都区纪委监委、发改委、科技和工信局、金融管理局、产业集聚区等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成立综合协调、信息材料、台账管理、跟踪督办等4个小组,负责日常工作。春节过后,魏都区将建筑业企业纳入“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中。随后,为更好地开展工作,魏都区又将住建部门工作人员充实到工作专班中。

按照问题解决流程,魏都区将企业问题分解给各分包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对于责任单位较明晰的问题进行部门交办,并与魏都区纪委监委联合进行督办。目前,魏都区已向有关职能部门下发交办函31份,交办问题62个。对于问题涉及部门较多的,该区明确一名县级领导,召集有关部门研究分包企业(项目)问题,协调解决。目前,该区已向县级领导送达重要工作事项提醒单25份。

重大问题提交联席会议解决。1月30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城市规划区内工业和仓储物流项目规划管理事项下放后,魏都区政府迅速行动,先后召开1次常务会、2次技术会、1次规委会,将详规修订的一批问题快速推动解决,其中裕丰纺织、万里交科、裕生祥物流等企业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针对万里交科反映在上市中遇到的土地、规划、资金、产销对接等方面的问题,2月21日,魏都区成立了万里交科上市工作专班。3月4日,魏都区召开“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会专题研究解决,并形成会议纪要,明确牵头人、责任单位等,推进企业问题解决。

分类别 解难题

截至目前,魏都区列入台账问题96个,已办结87个,办结率90.6%。其中,在土地规划类方面,万里交科总部(46—1a号地)已经市土地管理委员会第28次会议审议,具备挂牌条件;德通项目72号地,目前魏都区正在组织对群众进行补偿;德通一期项目、裕丰智能纺纱项目详规修订已经魏都区规委会通过。

在要素保障类方面,晨鸣纸业、泓旭电气等企业反映货车通行问题已由市级层面统一解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行政审批窗口专门在周六、周日上午增加工作时间,方便通行证的办理。市民通过许昌“网上警局”便民渠道,可使用电子版禁行道路通行证。万里交科、旺能热电等企业项目反映的环保管控影响施工及缺少商砼、砂浆、砌块供应等问题,经市、区相关部门协调,已恢复供应,项目施工现场除管控要求以外的施工作业,在项目现场满足“8个100%”标准的情况下可以进行正常施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