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襄城县召开“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推进会暨政银企洽谈会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2-27 10: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推动“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深化银企合作,2月26日上午,县长孙毅主持召开“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推进会暨政银企洽谈会。副县长李珂出席会议,县直单位相关部门、各金融机构以及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就下一步政府、银行、企业的合作,以及“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企业服务日等平台活动的推进,孙毅指出,在整个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三者应该是鱼水相依、互相依存。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液,金融是现代经济的命脉,作为政府部门来讲,应该是一手托两家,既想让企业发展壮大,也希望金融业持续繁荣。企业与金融机构作为政府的左右手,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银企的合作直接关系着企业、银行自身的发展,也关系着地方经济的繁荣稳定,因此,必须要把握好合作这个共同点。

孙毅要求,要增强三种意识,加强沟通协作,实现互利共赢。要增强共荣共生的意识,地方经济发展与金融业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作为企业来说要生存、要发展必须要有相应的资金要素保障,作为银行来说要壮大、要繁荣,就要由企业来提供市场与支撑。要增强机遇和忧患意识,金融部门要调整贷款结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加强风险防控的意识,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促进金融与项目的对接,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更大的支持。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要增强创优争先意识,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不断提升服务金融发展与企业创业的能力和水平,各金融机构要注重深入企业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进行经济分析与市场预测,参与企业项目论证,帮助企业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信贷支持。企业要在争取金融支持的同时,要重视问题,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同时,针对企业内生动力不足,融资难等问题,企业要正确认识,科学规范内部管理,准确把握行业政策,在经营中不断挖掘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大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增强金融部门信贷投放的信心,共同走出一条金融、企业互利共赢的新路子。

孙毅强调,要找准合作的切入点。做到政府与企业、政府与银行、企业与银行的信息互通,强化配合。做到项目对接,关键在于金融资本与发展项目的直接对接,企业要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精心包装,论证一批市场前景广、发展效益好的项目供金融机构挑选,全力争取金融机构的支持。金融机构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协调对接,有针对性的帮助企业搞好筛选、论证和包装。做到工作互动,各个金融机构要处理好存在的关系,克服“零风险”的心态意识,转变观念,积极开拓客户市场,加大对优质客户的信贷支持。要优化信贷结构,建立有利于企业信贷投放的工作机制,对企业有效的需求要帮助解决,着力解决中小企业信贷难的问题,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会议制度,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密切联系,帮助金融机构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规范市场运作,疏通融资渠道,提高融资能力。同时,企业要积极做好与金融机构争取项目信贷资金的沟通协调,尽可能促进金融机构早申报、早审批、早授信、早放贷。抓住合作的关键点。信用是企业的名片,提升企业诚信度,企业要在市场大潮中对诚信有更深刻的认识,只有讲诚信才能赢得客户赢得市场赢得发展,树立诚信,打造诚信企业。

下一步要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要把金融业作为第一方的支柱产业来培植扶持,优化金融服务,改善金融环境,主动承担起建设县域生态环境的责任,努力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人行为主体,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建设格局。要营造好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加强金融秩序的监管,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依法严厉打击骗贷和恶意逃避银行债务的行为,切实维护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坚持以创新创优金融生态环境为目标,扎实推进重合同、守信用,诚信经营等创建活动,努力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解决好机制创新问题。各个金融机构要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各自在支持县域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努力帮助推动企业良性循环。

在推动企业发展过程中,要利用好“四个一百”的平台。自我县“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取得了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相关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对联系企业和分包项目关心不够,对企业存在的问题不熟悉不了解,问题解决不力,企业短板明显,投资盲目性大,发展后劲不足,追求目标短期化,决策不成熟等。金融机构支持乏力,导致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孙毅强调,针对这些问题,企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把精力放在市场端、研发端,提高核心竞争力。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也要及时反思,加强沟通与对接,助推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共同发展。

孙毅指出,下一步“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和统筹全县“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要扩大服务的范围,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把企业服务日上发现的问题详细细化,找深层问题,抓主要矛盾。环保、安检是底线,企业要有底线思维和底线意识,相关部门做好把关,及时问责、追责。要做好产学研对接,促进技术创新所需各种生产要素的有效组合,深化协调对接,共同解决当前银企合作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会上,副县长李珂通报了全县金融机构2018年度考核结果、2019年第一季度银企对接情况,以及我县“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工作进程。各银行机构表态发言,对新的信贷产品进行推介并与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

去年以来,全县金融机构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在这种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孙毅强调,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投入到全县经济发展中来,积极支持襄城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