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我市深入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助推工业经济首季“开门红”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2-19 17: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9年来,许昌市持续深入开展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加强对各地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的协调服务,促进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助推工业经济首季“开门红”。到2019年2月19日,许昌市100户重点企业已复工复产率100%,全市1396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131家,复工率81%。

一、抓关键点,保障首季良好开局

1. 强化企业问题办理。贯彻落实“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围绕“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总体要求,突出抓好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化解,全力促进企业良性运营,为2019年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基础。全市27位市级领导和205位县科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371家和项目139个。截止2月19日,市县两级共收集问题1305条,已办结1073条,办结率82.2%。

2. 强化关键要素保障。加强部门横向联通,强化工业生产要素保障,密切关注“气荒”、“热荒”等制约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痛点问题。对困难企业和痛点难题及时纾困帮扶,做好融资、用工、用能、用料及销售、物流等全方位服务,全力保障生产基础良好、意愿较强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服务好“开门红”大局。

3. 加强运行监测分析。加强工业经济动态监测,关注中美贸易摩擦谈判进展和趋势,监测贸易摩擦对我市重点企业、产业的影响,聚力稳定预期和信心,及时回应市场关切和企业问询,提振市场主体的预期和民间资本的投资信心。

二、抓主攻点,推进重点产业转型发展

1. 强化三大改造引领。引导企业加快实施三大改造,制定“三大改造”2019年工作计划。突出抓好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项目,促进制造业与信息化深入融合。结合河南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加快推进企业绿色转型升级。积极建立技术改造项目库,争取完成全年400家规模以上企业技改任务。

2. 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打好重点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制定下发智能装备制造、5G等9个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为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打造新的增长点,提供新增产能,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强力推动传统煤化工、水泥、铸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减少和降低环境管控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影响,为工业稳增长提供新生动能。

三、抓增长点,帮助企业良性生产

1. 突出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对于去年四季度以来停工停产的企业,协同各县(市、区)逐一调查摸底、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对因经营困难而停产、环保管控导致停产、统计数据归真致使“数据停产”的企业分门别类建立清单,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解决问题,帮助企业尽早恢复生产。指导督促各地提前安排好春节期间企业停工停产和节后复工复产工作,逐一排出重点企业停工停产和节后复工复产时间表。对春节后未及时复工复产的企业,进厂入企、深入调研、强化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引导帮扶企业做好生产组织安排。

2.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指导督促各县(市、区)抓好前期项目筛选储备工作,新开工项目原则上春节后要有序启动,续建项目要按进度加快推进,建成项目要尽快投产达效,技术改造项目要加速提质。全力抓好智能电力装备等9个产业209个重点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480.49亿元。每两周,召开经济运行和项目推进协调会,做好项目推进工作,尤其是确保完成一季度省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审批完成50%以上,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年度计划的50%以上的目标任务。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