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突出抓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1-21 08: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本报评论员

愈是危急之时,愈显担当;愈是困难之处,愈显真情。

去年11月以来,市委、市政府谋划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千方百计帮助工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破瓶颈、解难题、激活力、增信心,为非公经济发展注入“热力”“暖流”,助推企业破“冰山”、越“高山”、过“火山”。 目前已累计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256个,不仅挽救了企业,实现了转危为安,并且激发了微观主体活力,形成了一批新的增长点,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在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王国生明确提出,要推广许昌市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经验做法。可以说,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真正抓在了关键时、扭住了要害处。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把其作为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的综合性战略举措,牢牢把握解难题这个根本、增信心这个关键、促发展这个目的、建机制这个保障,一以贯之、常态长效地抓下去,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要在拓展延伸上下功夫。今年,要推动“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从工业领域向建筑业、农业等领域拓展,开展市县领导联系服务建筑业、农业等领域企业专项行动,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纳入“四个一百”范围的企业实行台账管理,问题解决后从台账中移除,把新的有问题的企业置换进来,建立完善为企业服务的常态长效机制。

要在减负纾困上下功夫。一方面要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加强政策落实跟踪问效,落实中央减免税收政策,清理规范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另一方面,要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落实政银企对接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体系、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机制,切实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

要在引导培育上下功夫。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最终目的在于引导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路子。要大力实施大企业集团培育计划和企业家队伍培养“十百千”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活动,推动企业做强做大,提高抗击风险的能力。

要在打造环境上下功夫。坚持“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企业办好围墙内的事”,紧扣企业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做到精准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努力打造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

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积极作为,精准施策,团结一心,持之以恒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就一定能解决影响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消灭“拦路虎”、清掉“绊脚石”、跨越“三座大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