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引金融活水润民营经济——我市全力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持续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综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8-11-30 08: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禹州市恒利来合金有限公司获得1000万元科技贷资金,有效缓解了该企业绿色智能喂丝球化设备项目资金紧张问题;

许昌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许昌分行达成1亿元的贷款意向,用于一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

众品集团、美特桥架、绿洲农业等企业先后获得6笔共2.7亿元调贷资金,为加快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

引金融活水,润民营经济。近两年来,我市部分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发展中遇到了困难和问题,其中融资难、融资贵和担保链风险问题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大因素。在此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出手,适时提出并集中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即市级领导联系服务100家重点工业企业、市县领导联系服务100个工业重点项目、100家企业银企对接、100家企业化解担保链风险。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市委、市政府建立了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市委书记为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工信委、市金融办、市发改委等21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定期听取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及时研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于企业而言,此举不仅是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是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禹州市恒利来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迎战的话代表了我市民营企业家们的集体心声。

11月26日,我市举办100家企业银企对接专项行动第一次推进会——24家银行业机构与41家企业现场签约,签约金额9.4亿元。

推进会上,中国农业银行许昌分行与许昌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达成了1亿元的贷款意向,用于一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该公司致力于垃圾处理技术和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开发与应用,我们与之合作就是看中其产品绿色环保、发展前景可观。”中国农业银行许昌分行铁西支行行长赵军祥说。

民营经济是支撑许昌经济发展的“主力军”“顶梁柱”,贡献了全市75%以上的税收收入、80%以上的GDP、9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90%以上的就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既是有效破解企业融资瓶颈的关键举措,也是推动许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还是顺应广大企业家热切期盼的紧迫要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焦建华认为,落实好“四个一百”等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正是推动许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

作为禹州市最大的民营企业,河南天源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源实业集团”)是集天然气综合利用、热电联产、城市供热、动物药业、生物科技、中小学教育为一体的现代综合性企业集团,承担着整个禹州市燃气供应的任务。日前,该公司与我国最大的燃气公司——北京燃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对禹州市未来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除此之外,通过政府牵线搭桥,我们还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成立华夏药都青蒿素及中药产业研究院,为能源和生物医药产业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支撑,带来了新的成长空间。”天源实业集团副总经理江红格告诉记者。

通过聚焦问题、主动服务,一些困扰企业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效果正在不断显现。“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共收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326个,其中已办结和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158个;已组织78家企业与26家银行机构开展银企对接,初步达成117个对接项目,融资意向合计54.5亿元;14家企业担保链风险问题正在协调解决。目前,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正按照“四个一百”方案要求,全力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持续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