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8年两会专题 > 两会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争先 奋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 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堃主持会议胡五岳作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8-09-30 09: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29日上午,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许都大剧院隆重开幕。

9月29日上午,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许都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带着各界群众的期望,豪情满怀、会聚一堂,共谋改革发展大计。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堃主持。常务主席胡五岳、史根治、王堃、李荣华、蔡全法、艾祥涛、韩国全、王宏伟、唐群喜、刘建青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刘保新、冯奕、赵文峰、徐相锋、王文杰、王志宏等其他市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原市厅级领导干部、往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堃宣布: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应到代表416人,出席大会代表402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开幕。

与会人员起立,许都大剧院内响起雄壮嘹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胡五岳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三、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胡五岳说,2017年是许昌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并好于预期。

胡五岳说,2017年,我们着力稳定经济运行,发展态势稳中向好;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发展蹄疾步稳;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建设提质增效;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活力动力持续增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我们取得的发展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开拓奋进的结果。

胡五岳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稳定在70%以上,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速度,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完成省下达任务。

胡五岳说,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为统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四个着力”为根本遵循,以打好“四张牌”为总纲,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一批在全省、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成绩,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和优势更加凸显。

胡五岳表示,我们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持续抓好8个方面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为全省探索路径、打造样板。

一要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防控政府债务风险,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稳妥化解企业风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推进精准脱贫,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落实精准方略,提高脱贫质量,完成脱贫任务;着力加强污染防治,实施环境治理提效行动,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要持续加快转型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要求,深入实施“1+3+11”转型发展方案,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推进网络经济强市建设,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摆上核心位置,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深入实施“许昌英才计划”,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创新驱动提质增效。

四要着力提升城镇化质量。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建立完善住房制度,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五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编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

六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抓改革、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扩大开放招商,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为高质量发展释放动力活力。

七要加快建设美丽许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森林许昌生态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让经济社会发展更可持续。

八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腾出更多财力改善民生,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积极促进就业创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健康许昌建设,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胡五岳表示,顺应人民新期待,开启发展新征程,必须坚定不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讲法治、深化依法行政,讲宗旨、恪守为民情怀,讲担当、持续改进作风,讲廉洁、坚守廉政底线,推动职能作风新转变、治理能力新提升,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胡五岳最后说,新征程任重道远,新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为许昌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中走在前列而不懈奋斗!

大会书面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依法履行职责、切实转变作风、务实开展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市委决策、促进民生改善、强化法治引领、厚植履职平台、聚焦自身建设,以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求实精神,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整体实效,为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报告强调,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努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中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要紧密结合人大实际,主动作为,高效担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始终坚持党要管党,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我市在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还书面审查了《关于许昌市2017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8年计划(草案)报告》《关于许昌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听取了《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参加政协许昌市七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大会。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