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国之重器:基因编辑的精准“剪刀”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2-13 08: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一楼科普平台里,展示着几项最新研究成果。在干细胞药物、再生医学、解密衰老等项目中,几个小试剂盒显得有些单薄,却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这是一种能够快速检测新冠病毒的试剂盒,与传统的检测方法相比,它不需依赖复杂的仪器设备,更便捷、更简单、更快速。大家都做过核酸检测,专门的采样人员给被检测者采集拭子,然后由专业检测人员使用专用设备进行检测。”科普平台负责人李天达副研究员说,“这种新试剂盒不需要依赖专用检测设备,能够大大提高检测速度。这种试剂未来有望做成验孕棒样的检测试纸,实现家用及时检测。”

这种试剂是在新型基因编辑工具“CRISPR-Cas12b”基础上研发成功的。CRISPR-Cas12b是该院李伟研究员领导的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是我国拥有CRISPR系统发明专利的基因编辑工具。

基因编辑技术是生命科学的底层技术,它仿佛一把有魔力的“剪刀”,不仅能“剪切”基因,还能用于“修补”基因。它的发现,推进了人类对生命的认知,也极大地改变了生命科学的研究形态和生命科技产业的发展。

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发现基因编辑技术的两位科学家,发达国家在竞相布局基因编辑技术的相关专利和产业。“基因编辑技术在生命科学和技术领域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在新药物的研发、遗传疾病的治疗等方面具有非常吸引人的应用前景。”李伟解释,“产业发展与核心专利技术紧密相关,如果一个国家没有自己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编辑技术,相关产业的发展就会受到钳制。”

我们可以继续沿用“剪刀”来解释为什么需要自己的基因编辑技术——每个家庭都不止有一把剪刀,在家庭工具箱里,有针对各种不同情况的剪刀,也需要更换更好用的剪刀。“各国科学家都在积极研发自己的‘基因剪刀’,并不断更新换代,美国已经给CRISPR-Cas9授予了专利。”李伟介绍,“与其他基因编辑工具相比,CRISPR-Cas12b更精准,也更容易在生命体中递送基因治疗药物。同时,它具有更宽广的活性温度和酸碱范围,这意味着CRISPR-Cas12b更加稳定、易于储存,也更适合体外检测——正是基于这一优势,我们开发出了那款检测新冠病毒的新试剂。”

如今,这项新技术正用于多项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和多款基因药物的研发,而李伟也在带领团队努力开发更多的基因“剪刀”。“生命科学基础研究进展与应用的距离非常近,很多情况下,我们既要进行基础研究,也要深入产业开发。”李伟每天的工作排得满满的——结束采访,他马上就要开研究组会,他说,“生命科学的进展与生命息息相关,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