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太阳暗条是如何形成的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1-16 10: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太阳暗条(solar filament)在太阳大气中很普遍,它们由悬浮于太阳日冕中冷而密的等离子体组成。研究暗条的形成和演化,可让让我们进一步理解太阳大气活动。此前,“色球蒸发-日冕凝聚”研究模型提出了太阳暗条的形成原理,但在暗条形成的过程中还没人探测到过色球蒸发这一关键过程。同时还有其他太阳理论需通过观测验证。

云南天文台杨波团队利用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进行多波段成像观测,结合光谱观测,分析了一个2014年暗条形成的完整过程。研究团队推测,耀斑导致S形结构足点处爆发式蒸发,使此结构变得稠密,辐射损失增加,造成热不平衡,最终热等离子体凝聚形成冷而密的暗条。此次发现首次在热不平衡产生前,直接探测到了爆发式的色球蒸发,可以解释“色球蒸发-日冕凝聚”模型中局部足点加热的假设。观测结果表明,耀斑可能是研究模型足点加热的一种起源。相关论文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