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全基因组分析揭秘塔里木干尸来源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1-01 09: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世纪早期发掘于新疆塔里木的干尸及其所属的小河文化的起源一直是个谜团。这些干尸的外貌和衣物与欧洲人相近,饮食结构和农业活动又呈现多元化的亚洲特征。10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研究用全基因组测序分析,揭示了塔里木干尸的来源。

此前关于塔里木干尸的来源主要有三种假说,认为这群人可能是西伯利亚南部牧民、阿富汗北部沙漠绿洲农民或者中亚山区人迁徙而来的后代。研究人员分析了在塔里木盆地发掘的13具干尸和5具发掘于准噶尔盆地的干尸,分别代表了南疆和北疆发现的最早的人类遗骸。全基因组分析显示,准噶尔干尸的祖先主要是阿凡纳谢沃人(阿尔泰-萨彦岭地区草原牧民,在今西伯利亚南部),但也受一些来自本地的遗传影响;而塔里木干尸属于一支遗传上独立的本地人群——古北亚欧人。结合在7具塔里木干尸牙齿沉积物中发现的乳蛋白分析,这一群体很可能学习了其他牧民的生活方法,依赖产奶家畜养殖生活。这项研究推翻了之前的三种假说,揭示了小河文化的遗传起源,使我们对该地区的理解发生了重要转变,将帮助考古学家更深入地理解亚欧大陆的人类迁徙史。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