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联合国最新报告:海洋垃圾中有85%是塑料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0-26 10: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了《从污染到解决方案:全球海洋垃圾和塑料污染评估》报告。报告指出,海洋垃圾中有85%是塑料;预计到2040年,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体积会接近当前的3倍,每年将有2300万~3700万吨塑料垃圾排入海洋。

报告还指出,塑料垃圾会对人类健康、全球经济、生物多样性和气候造成恶劣影响。例如,水体中的塑料垃圾会通过海产品、饮用水甚至是盐进入人体,而悬浮在空气中的塑料则可能穿透皮肤或者是被吸入体内。这些塑料可能会改变人体的激素水平、扰乱发育、危害生殖功能和引发癌症。海洋生物则可能因为塑料垃圾而中毒、产生行为障碍、挨饿、窒息或无法接收阳光。此外,2015年,全球由塑料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当于17亿吨二氧化碳,而到2050年预计将达65亿吨,相当于届时全球碳预算的15%。报告呼吁人们立即减少塑料使用量、转变“塑料经济”模式,并建立健全的塑料制品流通全流程监控系统。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