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科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什么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9-06 17: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法国马赛举行的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4日更新了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那么,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什么?有什么作用?更新的名录有什么变化?

总部设在瑞士格朗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是全球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自然保护组织,在全球自然保护界具有重要影响。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四年一度的机制性会议。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编制,是全球动物、植物和真菌保护现状最全面、最权威的名录。名录将物种划分为9个等级,按严重程度由高到低分别为灭绝、野外灭绝、极危、濒危、易危、近危、无危、数据缺乏、未予评估。

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覆盖了相关物种的生存范围、种群数量、栖息地、趋势、面临的威胁、急需的保护行动等信息,是全球生物多样性重要的健康指标。红色名录除了评估新发现的物种外,也会重新评估已经评估过的物种。

例如,201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大熊猫从“濒危”降为“易危”,这表明由于保护措施落实到位,大熊猫的生存状态得到了改善。而在此次更新的名录中,世界上最大的蜥蜴科莫多巨蜥从“易危”升为“濒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指出,科莫多巨蜥正日益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

目前,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已经评估了超过13万个物种。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网站最新数据显示,超过3.8万个物种面临灭绝威胁。

对于不同的物种,面临灭绝威胁的比例也不同,其中两栖动物为41%;哺乳动物为26%;针叶树为34%;鸟类为14%;鲨鱼和鳐鱼为37%;造礁珊瑚为33%;甲壳类动物为28%。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布鲁诺·奥伯勒指出,人类生活与生物多样性问题紧密交织在一起。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正在举行,与会国家和相关方应把握机遇,努力实现基于可靠科学数据的约束性目标。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