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专家:德尔塔毒株的潜伏期和传代间隔缩短1-2天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8-11 17: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德尔塔毒株的潜伏期和传代间隔大概平均缩短1-2天,现有的新冠疫苗对德尔塔病毒仍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山鹰说。

在9日召开的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张山鹰就德尔塔毒株的流行病学特征和应对措施答记者问。他说,新冠病毒的潜伏期大概是5-6天,传代间隔是4-5天,而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率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潜伏期和传代间隔大概平均缩短1-2天。但是,其传播方式没有发生变化,仍然是呼吸道飞沫传播、接触污染物传播和气溶胶传播。

“虽然病毒在变异,但现在的防控措施仍然有效。接种疫苗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张山鹰介绍说,全程完成免疫程序14天内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称之为“突破病例”,它是常态,并不是例外,而且仍然是全球接种疫苗人群中的少数。临床数据显示,尽快接种疫苗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仍然是控制新冠病毒肺炎大流行最重要的手段。

张山鹰说,目前,国内多个省份防控德尔塔毒株流行已有成功案例。面对变异病毒,除接种疫苗外,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等仍是科学有效的措施。在此基础上,还要做到不恐慌、不松懈麻痹,监测手段要科学、敏感,实施强度和范围要更大更广,措施执行要真正落到实处。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