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小小年纪就近视了?家长请查收这篇用眼指南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7-12 09: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近视人群的年轻化,孩子近视越来越普遍,但家长们的处理态度却不一定正确——要么如临大敌,赶紧配上近视眼镜,要么不以为然,以度数小为由继续放任情况严重,实际上只要通过正确方法,青少年的近视是可以控制的。

近视控制的可能性与方法

当发现孩子近视以后,家长千万不要惊慌,一定要合理正确认识近视,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的治疗。在合理的控制措施的帮助下,近视一般是可以得到较好控制的。

控制近视首先是要养成较好的用眼习惯:养成良好的读写姿势和用眼卫生;通过配戴近视框架眼镜来矫正近视,或者可以配戴有功能性的近视控制眼镜以及有特殊设计的隐形眼镜;注意自己的睡眠习惯,保持均衡的饮食等等。

什么是良好的用眼姿势?

良好的用眼姿势可以概括为一句话:一拳、一尺、一寸。一拳指胸部和桌子之间的距离要有一个拳的距离。一尺指我们阅读时,眼睛距离书本的距离要有一尺,也就是差不多33厘米的距离。一寸指我们写字时的握笔姿势,手指和笔尖之间的距离要有一寸的距离,同时注意大拇指要放在中指上面,并且不能够遮盖笔尖。如果遮盖笔尖的话,阅读的时候孩子的头就会斜过来。因此一定要保证不遮盖笔尖才能够正视阅读的材料。

良好用眼习惯如何掌握?

良好的用眼习惯,包括注意用眼的时间,我们要掌握“三个20”。

首先,用眼时间每次不要超过20分钟,无论是在阅读还是其他的一些电子产品,都要掌握20分钟休息的原则。

第二,休息时要远眺20英尺以外,让眼睛充分放松。

第三,远眺的时间不能少于20秒。

大家注意掌握三个20原则以后,就能够让自己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