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风云卫星是如何分工明确、按点“值班” 的?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7-06 15: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截至目前,我国已经成功发射了19颗风云气象卫星,其中8颗在轨运行。您知道吗,其实风云卫星也是有着明确分工、按点来“值班”的,一起来了解一下。

从风云一号、风云二号,到风云三号、风云四号,我国已成功发射了“两代四型”共19颗卫星,它们相互配合、组网观测,构成了目前世界上在轨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气象卫星星座,为天气预报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

中国气象局风云气象卫星工程总设计师 杨军:一般我们组网观测有两层意思,一个是在空间上,比如地理空间上,我们在不同的位置,瞄准这儿、瞄准那儿。还有是在时间上,早上比如10点过来、下午2点过来。

从空间的分工来看,风云二号和风云四号属于静止卫星,与地球保持同步,对我国及周边地区进行定点观测。风云一号和风云三号是极轨卫星,它们围绕地球旋转,任务是提供全球气象和环境观测资料,因为是与太阳保持同步的,因此极轨卫星每天两次飞越地球表面上的一个点。

分时段、“按点”来值班的卫星就是极轨卫星了。它们按晨昏、上午、下午三个轨道来“值班”。上午轨道卫星飞跃赤道的时间在上午,观测时间白天在上午、夜间在前半夜;下午轨道卫星飞跃赤道的时间在下午,观测时间白天在下午、夜间在后半夜;此次发射的风云三号E星是晨昏轨道卫星,沿晨昏线运行,观测时间总在凌晨和傍晚。有了这三个轨道的卫星,就可以无缝隙获取全球气象观测数据,进而提升天气预报的精度。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