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除了观赏,花还有这些功用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4-12 09: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大自然中的奇花异卉,带给人的第一享受是它的天然美。春天是繁花似锦、群芳斗艳的季节。美丽的鲜花,像天使般装点着大自然,为大自然披上了艳丽的盛装,让大自然绽放出了迷人的色彩。

春天,当置身于百花丛中,那形态各异、绚丽多姿、五彩缤纷的花朵,如同美妙的心理平衡剂,令人心旷神怡、精神振奋、胸怀舒畅,一切忧愁烦恼会顿然消失。医学研究表明,种植花卉场所的空气中,含有丰富的负离子,它可调节人的神经系统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观花、赏花能够给人以美的享受、美的熏陶,使人平添乐趣,焕发青春活力。

鲜花不仅以其形、色取悦于人,它的魅力还在于倾吐的气息。花香馥郁,那扑面而来的花香与鼻腔内的嗅觉细胞接触,可通过嗅觉神经传递到大脑皮层,产生沁人心脾的感觉,闻花、嗅花能使人血脉调和,气顺意畅,从而调节人体的各种生理机能。玫瑰花香给人以爽朗和愉快的感觉;水仙花、紫罗兰香气使人温馨缠绵;百合、兰花香气诱人兴奋;丁香、茉莉花香令人沉静;菊花、薄荷香气使人思路敏捷、活跃。

花香疗疾古已有之,天竺花香可镇静安神,促进睡眠,治疗神经衰弱;玳玳花香能理气宽胸,和胃止痛;桂花香气可解除忧烦,祛风止痛,温通经脉;白兰花香能提神醒脑,治疗鼻炎;蓑衣花香专治气喘;豆蔻花香善医胃病;苏合花香对冠心病、高血压有一定疗效;萝卜、南瓜、百合花香对糖尿病有益。由此可见,花卉放发出的芳香堪称人类天然的“保健医生”。

秀色可餐。花卉多可入药,不仅是百草园中的奇秀珍品,也是盘中的美味佳肴。“朝饮木兰之晨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即是屈原以花为食的咏唱。现代科学研究证实,花瓣细胞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花粉不仅是植物的生命源泉,而且还是“微型营养宝库”,其营养价值比鸡蛋、牛奶要高出数倍,被誉为“来自大自然的保健使者”。食花是一种时尚,于健康大有裨益。

婀娜多姿的鲜花尽管不识人间真情,却是十分称职的“环保卫士”。山茶、石榴、紫薇等花卉对二氧化硫、氯气、氟化氢都有较强的抗性;夹竹桃、桂花、玉兰、合欢、丁香花等都能抗二氧化硫和氯气;女贞、丁香、夹竹桃、月季等抗氟和吸氟能力均较强;紫藤、金银花、美人蕉、菊花、石竹、鸡冠花、仙人掌、凤仙花、水仙花等花卉对环境毒素均有一定抵御作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