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孩子过年期间吃得杂易积滞生湿,这3碗春季祛湿汤最适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2-22 08: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过年期间吃得好、吃得杂,孩子积滞生湿,会直接反映在这几天的大便情况上:大便粘腻、软烂、挂壁、不容易被水冲走。再加上天气回暖,雨水时节前后,外界湿气多少影响孩子的身体情况。这段时间,建议给孩子控制饮食,再用祛湿的食疗辅助。

给孩子调补的方法和成人的不一样,祛湿也不例外。有的家长常用土茯苓给孩子祛湿。其实,土茯苓的祛湿功效比较猛烈,不一定适合所有孩子,更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合理配比、使用这味中药材。

春天给孩子祛湿,有一味比较适合的食药材现在满大街都是,那就是木棉花。发现孩子大便出现黏厕所、难冲走的情况,就要用好木棉花相关的食疗方调理身体了。我们把孩子的情况分3种,分别适用于以下3种祛湿食疗方:

①有积食时:服四星汤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

四星汤

材料:谷芽10g,麦芽10g,山楂5g,木棉花5g。

做法:2碗水煮成半碗,1~2周喝1次,配合素食服用。

功效:消积祛湿。适用于胃口不好、容易积食、湿气重的孩子。

适用年龄:1岁以上辨证适用。蚕豆病可服。

②无积食时:木棉花瘦肉汤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

木棉花瘦肉汤

材料:木棉花10g,瘦肉50g。

做法:材料下锅,加适量水(约2碗)烧开后转小火煲半小时即可调味服用。每周不超过2次。

功效:健脾祛湿。

适用年龄:2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消化弱则只喝汤不吃渣。蚕豆病可服。

③平补兼顾祛湿:健脾祛湿汤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

健脾祛湿汤

材料:土茯苓15g,白术10g,五指毛桃15g,芡实10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2碗水,小火煲至1碗即可,分次服用。每周1~2次。

功效:平补、健脾、祛湿。

适用年龄:2岁以上消化好、不生病时可服。蚕豆病可服。

比起木棉花瘦肉汤,健脾去湿汤更偏补益,适合消化情况好、无积食、不生病、身体好的孩子服用。

最近有些跟我从冬季儿童保健、补益学过来的家长问,春天是否适合给孩子补益?答案是可以的。不过,春季补益要注意平补、健脾、祛湿,做到甘平和缓,补血益气。健脾去湿汤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此外,还可以给孩子喝疏春方等季节性食疗方。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