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冬天给孩子一进补就上火?可能是忘了这2件事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1-11 10: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冬季进补,开春打虎”。很多家长都打算在冬天给孩子好好地补一补。但很多家长给孩子进补后反映:孩子补不进去,一补就上火,该怎么办呢?我们之前说过,上火也分虚实。

“实火”一般是积食导致的,“虚火”一般是阴津匮乏导致的,知道了上火的原因,就可以对症解决。同理,也可以提前进行预防。

所以冬天想给孩子用温热的食物进补,要预防上火,就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要防止积食;二是要滋阴生津。

补不进去?一补就上火?可能是忘了“引补”

冬天是进补的好时节,但是给孩子进补,切忌操之过急。在给孩子进补之前,记得一定要先做好“引补”。

什么是“引补”?就是先把脾胃功能调理好。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虚弱,无法运化补进去的东西,就会形成积滞。

所以给孩子进补前,家长要每天用“10秒消化判断法”检查孩子的舌苔、口气、大便、睡眠,看看孩子是否存在积食。如果孩子消化不好,就千万不要急着给孩子进补了。

先让孩子素食几天,再配合服用2~3天的新三星汤。这时候大部分孩子的积食都可以得到改善和缓解。

新三星汤

材料:麦芽10g,莱菔子10g,山楂3g。

做法:

3岁以内,1碗半水煎成小半碗,喝时奶要冲稀,暂停辅食;

3岁以上,1碗半水煎至大半碗,配合素食服用;

消化不好时,新三星汤+素食,2~3天;

日常保健时,新三星汤+素食,1周1次。

功效:消食导滞,健胃消积。

适用年龄:药效温和,普遍适用。蚕豆病可服。

脾胃调理好了,即使是吃一些高热量、温补的食物,孩子也能受得住,不会动不动就上火。

做好“引补”还要做好“补水”

冬天天气寒冷,还特别干燥,最容易损耗津液。如果孩子出现了以下症状,则说明孩子津液不足了:口干舌燥、小便量少、舌质红、舌苔不厚。

孩子津液不足,就像一锅快要见底的水,稍微点上一把火,锅就着了火,就会出现“一补就上火”的现象。所以冬天给孩子进补前,记得先给孩子“补水”,也就是补津液。

那么,该怎么给孩子补津液呢?首先,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喝水,每天少量、多次服用温开水。注意冬天流汗少,相对没什么渴的感觉,所以不要等孩子喊渴了再喝水。如果是阴虚的孩子,家长还可以用麦冬煮水给孩子喝。

另外,喝粥就是一个很好的补充津液的方式。除了补充津液的作用,粥也是很养胃的,经常喝粥,可以很好地养胃益气,滋补津液。早上给孩子喝上一碗粥,加上一些馒头、包子或者番薯等粗粮,就是一种很好的养护方法。滋阴生津的粥方,我推荐玉竹红枣粥和麦门冬粥。

玉竹红枣粥

材料:玉竹10g,粳米50g,去核红枣2枚,盐、冰糖适量。

做法:玉竹、粳米、红枣、冰糖同放入锅中,加约4碗水,煮至米粥软烂,放入适量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滋阴养津。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麦门冬粥

材料:麦门冬10g,粳米50g,去核红枣2枚,冰糖适量。

做法:麦门冬用温水浸泡片刻,浸泡好的麦门冬与粳米、红枣、冰糖一起放入锅中,加约4碗水,煮至米粥软烂即可。

功效:滋阴生津,健脾养胃。

适用年龄:1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做好以上两步,冬天给孩子进补,就不会轻易上火啦,还可以帮孩子养成“不上火体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