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别让“假粗粮”毁掉你的健康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11-30 10: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追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吃一些粗粮,包括谷物、杂豆、根茎块类的物质。那么,粗粮到底有哪些好处呢?

俗话说,人吃五谷杂粮。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的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的运转,也可以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这样的浓度,可以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有许多的研究已经证实,粗粮能够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风险。既然粗粮好处这么多,那我们是否可以选择多吃一些粗粮饼干之类的食品呢?


警惕“伪粗粮”的迷惑


目前市场上,有些“粗粮饼干”号称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但事实上,纯膳食纤维的粗粮饼干吃起来口感并不是很好。因此,有些厂家为了让它更好吃,会加入一些糖、脂肪等来酥化纤维,提高口感。这种所谓的粗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地地道道的“伪粗粮”。

除了上述说的粗粮饼干,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很多食品,比如全麦面包、粗粮麦片、杂粮馒头、谷物饮料等,都存在一些这样的情况。这些伪粗粮其实本身也是粗粮,但因不恰当的加工方式和不正确的吃法,让原来的营养功效降低,甚至起到反作用。粗粮虽好,但也不是人人都适合,有些人多吃反会伤身。


四类人吃粗粮要谨慎


贫血患者。粗粮中草酸和纤维含量普遍较高,会阻碍机体对钙、铁等矿物质的吸收,还会降低蛋白质、脂肪的利用率,让贫血状况一直无法改善。有贫血问题的人要尽量少吃粗粮,若是喜欢吃杂粮,那就记得每日补充足量的红肉,因为红肉所含的血基质铁不受草酸、植酸的影响。贫血的人可以选择含铁量较高的粗粮,如黄豆、小米等进行食用。

肠胃功能弱的人。粗粮所含的膳食纤维会对肠胃产生一定的刺激,对于老人、小孩或有胃病、消化性溃疡的人群而言,粗粮会加重肠胃负担,并不适合。肠胃弱的人可以将粗粮熬成粥适量食用;或者根据自身情况,间断、规律地食用,以减小胃肠的负担。

青少年和体力劳动者。这两类人由于平时都需要大量的热量,而粗粮中葡萄糖含量少,消化慢、吸收慢,极易导致供能不足,所以这些人应尽量选择能提供更多热量的食品。

肾病患者。粗粮中的钾、磷含量偏高,如果把粗粮当成主食大量食用,容易引起高血钾症和高血磷症。另外,粗粮中所含的蛋白质大都属于非优质蛋白质,人体的吸收利用率较低,食用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损害肾脏功能。肾病患者每天限量吃50克左右的粗粮为宜,而且各种粗粮最好经常换着吃,把粗粮融入到三餐中,合理搭配食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