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儿童到底能不能吃保健品?听听专家怎么说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8-03 09: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对保健食品有着严格定义: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也就是说,经国家批准的保健食品首先应该是食品不是药品;其次,保健食品是针对特定人群的,这里所指的特定人群是针对免疫力低下的儿童;第三,保健食品是安全的、有效的。

在正常生长发育中的儿童,是否需要吃这些保健品呢?对这个问题尚有一些争论。许多专家认为:正常发育的儿童只要不挑食、不偏食。平衡地摄入各种食物,那么就可以均衡地获得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而无需再补充什么保健食品。但是现实却不尽人意,近期调查研究显示,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分别为17.3%和9.3%;3~12岁儿童维生素A缺乏率9.3%,除此以外,还有缺铁、缺钙、贫血营养不良等许多问题。适量给儿童食用一些保健食品,以提高儿童的抵抗能力。保健食品中含有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和铁、钠、钙、锌等物质,对儿童成长十分有利,可补充儿童所需的微量元素和发育需求,对促进儿童智力和身体发育方面也有较大的作用。

除了健康儿童补充以外,生病后恢复期的孩子因患病导致免疫力低下,食欲减退,在其恢复期可以考虑给予一些相应的保健食品,来帮助宝宝补充相应的营养素,以达到机体的平衡。但也应注意实时监测,及时调整,不宜过分强调长时间,高剂量补充。至于含激素类的食品,对儿童来说绝不是保健品,不可滥用,否则,容易导致性早熟、矮小等不良后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