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夏季儿童淹溺事件频发,这些溺水急救误区一定要知道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7-27 10: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夏天除了有吃不完的西瓜和冷饮,最爽的事就是一头扎进凉爽的泳池。暑假将至,儿童溺水事件也进入高发阶段。近期重庆8名小学生结伴玩耍,1人不慎落水,7人施救未果,造成8人全部遇难的惨痛教训发人深省,暑假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有关溺水的这些误区你知道吗?

溺水误区:

1、溺水时会一直大声喊叫

溺水时,大部分人是没有时间来大声的喊叫和扑腾;个别溺水者可能会有很短暂的时间喊叫和扑腾,但并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当发现游泳者不见了或者突然很安静,很有可能是溺水了。

2、会游泳就可以下水施救

并不是会游泳的人就可以下水施救。一般而言,下水救人的施救者一定要经过专业培训,掌握一定的救人动作。如果方法不对,很容易被溺水者拖下水,进而威胁施救者的生命安全。

3、上岸救援必须先控水

溺水者上岸后,要先判断溺水者的呼吸、心跳状态,控水不是必须的,进行心肺复苏才是急救中最重要的环节,即先对嘴吹5次,然后胸部按压1分钟,千万不能因控水而耽误了心肺复苏的时间。

如何预防溺水的发生?

1、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尽量不要到危险的公共河道游泳,不要去深水区游泳。

2、要提前准备救生设备。专家建议穿戴救生衣,因为救生圈有脱落的危险,救生衣要比救生圈更加牢靠。

3、尽量穿颜色鲜艳的泳装,这样在陷入危险时能更容易被旁人发现。

4、家长要提高对孩子的监管意识,保证孩子在家长的视线范围内进行活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