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不可思议的雷电威力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3-09 08: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雷电是天空放电的现象,会跟闪电和雷雨、大风同时进行。

不可思议的雷电威力

当云中凝聚着大量冰晶和小水滴,随着冷空气急速下降和热空气急剧上升,冰晶和小水滴发生高速碰撞,带上了电荷。当带着不同电荷的云,因为风的作用相遇,就出现了放电现象,称为云闪,产生电荷的同时,地面因为静电感应也积聚了大量的正电荷,地面和积云之间就形成了强大的电场。

当电场强度和地面积聚的电荷密度达到空气游离的临界值时,就出现了云地闪,也就是云向地面的放电现象。带电荷的电粒子会随着放电在云中高速运动,造成气体迅速膨胀、气温急速上升,产生极大的冲击力,发出巨大声响,这就是雷声。造成重大灾害的是云地闪,放电时产生的能量巨大,瞬间电流有几万至几十万安培、电火花的高温达到3万多摄氏度,电压达到1亿多伏。雷电功率达到1000万瓦只需要中等的雷电,中型水电站一天的发电量也就这么多。

雷电是怎样闯入室内的

瞬间电流达到几万至几十万安培的电流,可以直接建筑物、人体等造成电击现象;雷电产生的高安培瞬间电流,以电脉冲的形式,间接作用于地面物体,造成电击;雷电发生时瞬间产生的巨大安培的电流,产生炽热的等离子体,在不断增强电流电阻的情况下,把积雨云中的水分解成氧和氧燃烧形成了火球。当球和空气的密度接近时,会一起和风运动,当火球碰到任何物体都会造成破坏,引发火灾。

就像风能从门窗中吹进来一样,火球由于密度和空气接近受风指引,非常善于从烟囱、门、窗等通道或缝隙闯入建筑物玩耍。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