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小大人”变“小鸭子”?皮鞋竟会导致宝宝八字脚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10-17 09: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现实生活中,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漂漂亮亮的,其中不少家长喜欢买皮鞋来打扮宝宝,让宝宝看起来像个“小大人”,可爱又神气。然而,有的家长却发现,宝宝穿了一段时间皮鞋之后,走路经常双脚脚尖向内或向外撇成八字形,不仅步态难看,而且也很吃力,活像个“小鸭子”。那么,宝宝的这种八字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如果宝宝出现了八字脚,又该如何矫正呢?

据《扬子晚报》报道,小儿足部骨骼软,脚踝部力量弱,常有一种“带不动”鞋的现象,因此如果幼儿在学走路时就穿皮鞋,尤其是穿硬质皮鞋,久而久之,便使步态扭曲。体内缺钙同样会导致宝宝产生八字脚。因为当幼儿骨骼含钙低时,脚部骨质不定形,导致宝宝在行走和站立时受重力作用,容易形成双侧髓关节向外分的状态,从而形成“外八字脚”。

那么,如果宝宝已经出现了八字脚,该如何进行补救呢?据《健康时报》报道,如果发现宝宝有“八字脚”,除了给宝宝补充钙及维生素D以外,还有三个方法可以进行补救:

1.基本练习法。矫正孩子的八字脚,要先让孩子坐、站、走、跑姿势正确。先给孩子摆正步型,然后教他踏着节拍迈步,循序渐进。

2.划线迈步法。用粉笔在地上画两条相距8到10厘米的直线,然后教孩子沿着直线走,步伐由小到大,由慢到快,多走几个来回,简便易行。

3.直线跑步法。在地上拉一条布带,让孩子踩着带子跑,在跑步时提醒孩子不要出现“八字脚”。

《健康时报》还提醒,如果孩子的脚步矫正有效,要加以鼓励,并养成孩子挺胸、收腹的良好习惯,不然,一有进步就放松,会徒劳无功。

另外,家长们要清楚一点,宝宝刚学会走路的时候,如果出现暂时性的八字脚,则无需担心。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康复科主任常燕群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介绍,宝宝在学走路的时候,下肢尚未完全发育,脚的力量不够,因此学步及站立时,双脚便会自然地分开以增加稳度来防止跌倒,结果会产生双脚自然分开的走路姿势,即八字脚。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动作平衡慢慢变得协调,宝宝这种八字分开的步态也会慢慢改变,所以,家长不必太过于担心。但是,常燕群也指出,如果超过两岁了,宝宝的走路姿势仍然是这样,或者是超过1岁半还不会走路时,则应该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检查,以便及早纠正宝宝不正确的步态。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