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健康 从良好生活方式开始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8-29 08: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慢性疾病发病隐匿、病程长,防治不及时会造成严重后果,其危害绝对不亚于急性疾病。比如心脑血管疾病,一旦发病,轻则致残,重则危及生命。”郭明拴对记者说。

不合理饮食、运动量不足、吸烟、过量饮酒,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是导致慢性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作息不规律、长期疲劳等也是慢性疾病的诱因。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也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威胁。

郭明拴提醒,慢性疾病呈现年轻化趋势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虽然慢性疾病的主要发病人群是中老年人,但其形成是从青少年开始的。目前,不少20多岁的年轻人就有血压偏高、血脂偏高等情况,有些甚至因急性心肌梗死等导致猝死。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普遍不健康,精神压力大。有些年轻人饮食不均衡,优质蛋白摄入过多,导致肥胖。有些年轻人空闲时间多用在看电视、上网上,长期缺乏运动,导致抵抗力下降。

合理膳食:每周25种食物,餐餐有蔬菜

如今,“吃饱”对大多数人来说已不是问题,“吃好”才是人们的新追求。暴饮暴食、大鱼大肉……生活中许多不健康的饮食方式,最终导致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高发,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所谓合理膳食,是指全面、营养均衡的膳食。只有食物多样,才能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的需求,从而促进身体健康。”郭明拴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平均每天摄入的食物至少要有12种,每周至少25种。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最好每顿饭都吃些蔬菜,每天摄入300到500克蔬菜,深色蔬菜占一半以上。

在坚持食物多样的同时,还要以谷类为主,注重全谷类食物的摄入,并做到低盐、低脂饮食。蔬菜当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还有很多有益健康的活性物质,深绿色、红色、橘红色、紫红色等深色蔬菜所含有的维生素、矿物质等更丰富。多吃蔬菜和水果,对于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疾病、预防肥胖等非常有利。另外,多吃蔬菜,还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科学运动: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生命在于运动。体育锻炼贵在坚持、重在适度。科学的体育锻炼可以有效降低慢性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科学运动指运动方式和运动量要适合个人的身体状况,而且一定要坚持下去。”郭明拴告诉记者,“一般来讲,每周至少运动3次,每次至少进行30分钟有氧运动。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最好进行3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

适量运动不仅有助于保持合适的体重,而且能降低高血压、中风、冠心病、Ⅱ型糖尿病、乳腺癌和骨质疏松等慢性疾病的发病风险,有助于调节心理平衡,减轻压力,缓解抑郁和焦虑症状,改善睡眠。

运动应量力而行,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强度和运动量。郭明拴建议,散步、体操、慢跑、健身操、太极拳等运动方式很多人都可以选择,但一定要运动适度,以微微出汗,全身暖和、爽快,不觉心慌为宜。另外,人们可以根据运动时的心率来控制运动强度。运动时,最好是每分钟的心率为160减去年龄。

戒烟限酒:男女每天酒精量不超25克、15克

吸烟百害而无一利,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资料显示,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数百种为有害物质,可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烟草烟雾中含有至少69种已知的致癌物,被吸入人体后会引发基因突变,导致恶性肿瘤的发生。

“戒烟越早越好,任何时候戒烟都不算晚。任何时候戒烟都能够提升生活质量,对身体都有好处。”郭明拴提醒。

饮酒过量对人体也有很大危害,会诱发急慢性酒精肝、酒精性脂肪肝,严重时还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增加患高血压、中风、癌症等疾病的风险。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人一旦饮酒很容易过量。

郭明拴告诉记者,成年男性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应超过25克,女性不应超过15克。酒精量=酒的量(毫升)×酒的度数×0.8,如50毫升50度的酒,酒精量就是50×50%×0.8=20克。

远离慢性疾病,享受健康生活,还要注意心理平衡,拥有良好的心理状态。乐观、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良好的人际关系,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等,都有助于保持心理平衡。

目前,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等慢性疾病已经成为影响人类健康和生命的主要疾病,生活中很多人都遭受着这些疾病的困扰。而引起这些疾病的主要因素,正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9月1日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8月26日,许昌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主任郭明拴告诉记者,远离慢性疾病,享受健康生活,要从良好的生活方式开始。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