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冰箱不是“保险箱” 夏季谨防“冰箱病”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7-30 10: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冰箱病’是指人们以不适当的方式食用了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后,出现的腹痛、腹泻、呕吐等不良反应。”高春耕对记者说。之所以会患“冰箱病”,一方面是因为从冰箱里取出的食物温度与人体温度相差较大,另一方面是很多人认为放入冰箱的食物不会腐败变质。

夏季高温,本来就是细菌、病毒繁衍的高发期。无论是在高温的室外,还是在低温的冰箱里放置的剩饭、剩菜,都会滋生一些细菌。

家用冰箱的内部温度一般在10℃至零下30℃之间,虽然可以抑制多数细菌的活动,但仍会有一部分喜欢在低温条件下活动的细菌存在于食物上,常见的有嗜冷菌、李斯特菌、耶尔森菌等。此外,冰箱中还存在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杆菌等。

“如果不对剩饭、剩菜进行任何加热处理就食用,很容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如果冷藏温度过低,容易将蔬菜、水果冻坏,使肉类的鲜度降低,甚至引起食物中毒。”

警惕4种“冰箱病”

“冰箱病”主要有“冰箱胃炎”“冰箱肠炎”“冰箱头痛”“冰箱肺炎”4种。

“冰箱胃炎”。夏季,人如果过多食用冰箱内的冰冷食物,胃肠在受到强烈低温刺激后,血管会骤然收缩变细,血流量减少,胃肠道消化液停止分泌,由此诱发上腹阵发性绞痛及恶心、呕吐等。

“冰箱肠炎”。在冰箱冷藏环境下,有些嗜冷菌、霉菌仍能大量繁殖。当未加热透的食物携带这些细菌进入结肠时,会引起炎症,导致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出现。

“冰箱头痛”。刚从冰箱冷冻室取出的食物温度一般低于零下6℃,而口腔温度在37℃左右,两者温差很大。如果快速进食从冷冻室取出的食物,会刺激口腔黏膜,反射性地引起头部血管痉挛,产生头晕、头痛、恶心等症状。

“冰箱肺炎”。如果平时不经常擦洗冰箱,冷冻机的排气口和蒸发器中很容易繁殖真菌。这些真菌能在冰箱低温下生长繁殖,并散布至空气中。过敏体质者和儿童吸入后,极有可能出现咳嗽、胸痛、发热、胸闷、气喘等症状。

这样预防“冰箱病”

那么,该如何预防“冰箱病”呢?

冷食不宜马上吃。从冰箱里取出的、不能再加热的食物,如冷饮、冷食等,不要拿出来就吃,应放置一段时间后再食用。对于能加热的食物,如熟食、剩饭、剩菜等,应加热后再食用。

存放时间有限制。食物在冰箱里存放的时间不宜过长,肉类生品冷藏时间一般不宜超过2天,水果、蔬菜不宜超过5天。西瓜冷藏时间不应超过2个小时,这样既可防暑降温,又不伤脾胃。另外,有些食物不宜放入冰箱冷藏。黄瓜、青椒、茄子冷藏久了会被“冻伤”,变黑、变软、变味。香蕉、火龙果、杧果、荔枝、龙眼、木瓜等热带水果也不宜冷藏,否则会变黑、变味。土豆、红薯、萝卜等表皮厚实,一般不容易腐烂,也不用放入冰箱冷藏。

食物摆放有讲究。冰箱内的食物一定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可用塑料袋、保鲜膜或保鲜盒封装,食用前检查食物质量。冰箱内食物不要放得太满,要留一些空隙,以利于空气对流。有些食物放入冰箱前,要进行一些处理,如蔬菜要摘除腐叶,鱼类应除去内脏和鳞,热的食物宜充分冷却。解冻过的食物,最好不要再冷冻。

定期清理冰箱。冰箱应定期清理、除菌,夏季最好每周一次。

“儿童、孕妇、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以及脾胃虚弱、消化功能较差的人,最好少吃或不吃冷饮、冷食。”高春耕说。

正确处理剩饭、剩菜

在放入冰箱的食物中,剩饭、剩菜尤其需要注意。

热食晾凉再放入冰箱。热食物突然进入低温环境,食物的热气会引起水蒸气凝结,促使霉菌生长,从而导致冰箱里的食物霉变。

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剩饭、剩菜最好能在5到6个小时内吃掉。”高春耕建议。一般情况下,高温加热几分钟,可杀灭大部分致病菌,但如果食物存放时间过长,产生了亚硝酸盐、黄曲霉素等,加热就起不到作用了。

不同的剩饭、剩菜要分开储存。放入冰箱里的不同种类的剩菜、剩饭,要用干净容器装好,做到分开储存,避免交叉污染。

剩荤不剩素,凉菜都别留。蔬菜从肥料和土壤里吸收的硝酸盐,会慢慢被细菌还原成可能致癌的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在久置的剩菜里含量最高。此外,加热后,蔬菜中的维生素损失严重。凉菜不论荤素,最好都不吃剩的。因为凉菜没有经过加热,其中的细菌不易被杀死,容易导致腹泻等。

回锅加热最多一次。剩饭、剩菜最多加热一次,如果还没吃完最好丢弃,不要一热再热。

炎炎夏日,冰箱必不可少。很多人都喜欢从冰箱里拿出冰凉的水果、饮料来一扫夏日的炎热,也喜欢把蔬菜、水果、肉、零食以及剩饭、剩菜等食物放进冰箱。然而,冰箱不是“保险箱”,食物放进冰箱并不意味着就不会变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