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溺水事故高发防溺水知识要牢记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7-22 09: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每年暑假都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那么,如何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溺水事故如何自救?发现别人溺水后该怎么办?7月16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唐丽红。

“家长要提醒孩子谨记‘四牢记’‘四知道’‘六不准’。”唐丽红建议。“四牢记” 是指天气再热,不到河塘里降温;水景再美,不到水中感受;水性再好,没有保障不下水;别人再劝,不用生命去逞能。“四知道”是指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六不准”是指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

预防溺水事故,要注意这些

要选择安全的游泳场所,清楚游泳场所的环境,如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礁、杂草,水域深浅等。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水情不明或比较危险且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地方去游泳。游泳时要多人同行,并在教练或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

要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平时四肢容易抽筋者不宜游泳,更不宜到深水区游泳。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在水中互相打闹。

唐丽红建议,在游泳前要做好拉伸运动。游泳时如果出现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如果在水中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溺水后这样自救

“如果发生溺水事故,一定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应立即呼救。同时,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身体下沉时,可用手掌向下压水。”唐丽红说。

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无法靠岸,且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缓解抽筋。

发现别人溺水可这样做

如果发现有人溺水,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如果没有救护器材,自己水性较好,可入水直接救护。需要提醒的是,水性不好的人千万不可手拉手进行救助,以免引起更多人溺水。

溺水者被救上岸,该如何急救呢?唐丽红建议,第一,拨打120急救电话。第二,清除其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其口腔和鼻腔内的杂物。第三,依情况进行心肺复苏。如果溺水者呼吸、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应迅速进行心肺复苏。第四,脱下溺水者外套。如果溺水者穿有外套,要尽早脱下,以免发生低温伤害。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