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动物说】关于绿孔雀,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5-06 17:4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说到绿孔雀,人们脑海中总会浮现出动物园中孔雀开屏的景象。但实际上,我国动物园中的孔雀,绝大多数都是蓝孔雀,或是蓝孔雀和绿孔雀在人工饲养条件下的杂交后代。2009年起,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绿孔雀从全球性“易危”上调为“濒危”。

孔雀隶属于鸡形目、雉科、孔雀属,换句话说,这种靓丽的鸟其实是一种鸡。孔雀属中只有蓝孔雀和绿孔雀这两个物种,但有人可能会问,白孔雀是怎么回事?实际上,白孔雀是人工繁育下蓝孔雀的变异品种。那么,蓝孔雀和绿孔雀又有什么区别呢?

绿孔雀、蓝孔雀,傻傻分不清?

从颜色上看,这两种孔雀最明显的区别就是胸部的颜色了。蓝孔雀胸部羽毛呈现出纯净的蓝色,具有金属光泽,雌鸟的蓝色区域面积比雄鸟略小一些;绿孔雀胸前羽毛为绿色,羽缘深色,因此呈现出类似鱼鳞的外观。另外,雌性绿孔雀羽毛绿色部分也比蓝孔雀羽毛蓝色区域面积大。

从外形上看,二者没有太大区别,但头顶的羽冠却有一处明显差异。构成蓝孔雀羽冠的冠羽,端部羽片膨大,就像一个羽毛球拍;而绿孔雀的冠羽,端部则是缓慢变宽,就像船桨。蓝孔雀的羽冠,从侧面看就像一个打开的扇面;而绿孔雀的羽冠则像是闭合的折扇,呈簇状。

绿孔雀在什么情况下会开屏?

绿孔雀是一种群居动物,由一只雄鸟带领三五只雌鸟。求偶时,雄鸟会张开绚丽的羽毛,与其他雄鸟一较高下,吸引雌鸟的目光。但实际上,具有眼斑的屏扇并不是它们的尾羽,而是生长、覆盖在尾羽之上的羽毛——尾上覆羽。在另外一些情况下,例如受到非致命性的威胁时,绿孔雀也会开屏,左右摆动、闪闪发光、沙沙作响,这样做的目的是吓退对手。

绿孔雀的生活习惯是怎样的?

野生绿孔雀主要生活在开阔林地及林缘地区,海拔通常低于3000米,不会远离水源,但却对人类的活动十分敏感。例如在我国云南西南部的绿孔雀,就生活在海拔680米至1400米的澜沧江、怒江和红河的干热河谷之中。

每天傍晚,集群的绿孔雀都会飞到高处,站在距地约10米的树枝上夜宿,因为这里相对安全。清晨,绿孔雀会先振动翅膀、梳理羽毛、长鸣几声,然后才会飞下树枝。它们一天有两次觅食高峰期,为早晨下树之后和傍晚上树之前,主要寻找草籽、果实及昆虫等食物。日落之时,天光渐暗,绿孔雀则又会飞回到高高的树枝上夜宿。

绿孔雀的繁殖有何特色?

绿孔雀大多是“一夫多妻”制,即一只雄鸟带领多只雌鸟。繁殖季节,雌鸟会在高草丛的地面上用脚刨个浅坑,并垫以杂草和落叶,这就是鸟巢了。雌鸟每窝产卵3至8枚,与家鸡相似的是,只有当一窝卵全部产出时,雌鸟才会开始孵卵,这样可以保证雏鸟同时孵化;与家鸡不同的是,绿孔雀的孵化期为27至30天,而不是21天。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