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狂犬病致死率接近100% 被动物咬伤应及时接种疫苗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4-19 15:4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狗是人类忠诚的朋友,导盲犬、缉毒犬、搜救犬是人们工作中的重要帮手,宠物犬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快乐。然而,狗也可能在不经意间传播传染病,如棘球蚴病、黑热病、狂犬病等。其中最严重的便是狂犬病,一旦发病,致死率接近100%。

狂犬病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病?生活中该如何防治狂犬病?4月17日,记者对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唐丽红进行了采访。

“狂犬病又名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所引起的人兽共患急性传染病。”唐丽红对记者说,“所有的哺乳动物都有感染狂犬病的风险,但是因人的狂犬病95%是由狗传染来的,所以称之为狂犬病。除了狗之外,猫、狐狸、狼、蝙蝠、鼬獾等也可以传播狂犬病。”

狂犬病毒通常由发病的狗、猫等动物,通过咬伤或抓伤人体把病毒传染给人。发病的动物舔舐人的口腔、会阴、肛门及尚未愈合的伤口等,也会传播病毒。少数人可能会在宰杀发病的动物或对发病的动物进行剥皮、切割等过程中感染病毒。

从感染狂犬病到出现症状的时间一般为1到3个月,1年以上的比较罕见。狂犬病的典型症状分为狂躁型和麻痹型,但大部分患者都是狂躁型,主要表现为高度兴奋、恐水、怕风、阵发性咽肌痉挛等,也可能表现为流涎、吐沫、多汗、心率加快、血压升高等。麻痹型患者以四肢无力、麻痹为常见症状,有时候会被诊断为病毒性脑炎。狂犬病的非典型症状表现为低烧、乏力、全身不适等,一般持续2到10天。

“目前,没有治疗狂犬病的有效手段,一旦发病,几乎100%的患者都会死亡。因此,做好狂犬病的预防至关重要。”唐丽红提醒。生活中,应避免接触野生动物、流浪动物,不要挑逗或玩弄狗、猫等动物,不要让动物舔舐自己皮肤的伤口。

一旦被狗、猫等动物咬伤或抓伤,过度惊慌或过度自信都是不可取的,应尽快接受规范的暴露处置。一般来讲,规范的暴露处置流程有三部分:一是进行伤口处理,二是进行疫苗接种,三是注射免疫球蛋白。

“被动物咬伤后,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和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洁剂)交替清洗伤口15分钟左右,然后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自行清洗伤口后,尽快去专业机构进行伤口处理。”唐丽红建议。

除非接触猫、狗的皮肤没有任何伤口,或没有被接触到黏膜,否则都需要接种狂犬疫苗。狂犬疫苗并非只打一针,而是要通过1个月左右才能完成免疫,一定要严格按照时间规律接种,不可中断。目前,狂犬疫苗的接种方式有“5针法”和“4针法”两种。孕妇、哺乳期女性、儿童、老年人等都可以接种疫苗。免疫球蛋白的注射依具体情况而定,并非所有人都需要注射。

“虽然狂犬病的致死率几乎为100%,但经过及时、规范的暴露处置,能收到非常好的预防效果。”唐丽红说,“进行暴露处置的机构为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一般设置在医院急诊、预防接种门诊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