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清明过后话养生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4-08 11: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二十四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历书》中记载:“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也是养生保健的好时节,清明过后该如何养生呢?4月3日,记者对相关专家进行了采访。

适当晚睡早起

从气象学上来讲,连续5日平均气温高于10℃,才表示进入春天。每年清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日均气温都在12℃以上。可以说,清明的到来,意味着春天真正来了。这个时节,应该注意保卫体内的阳气,使之不断充沛,逐渐旺盛起来,凡耗伤阳气或阻碍阳气的行为皆应避免。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为了适应阳气生发的规律,人们应适当晚睡一点儿、早起一些,舒缓形体,以使神志随着阳气而舒畅怡然。这是清明过后养生的自然法则,违背了就会伤肝。”许昌市中医院养生堂专家徐征华对记者说。

这里所说的晚睡并不是让人熬夜,早起也并非起得特别早,而是相对于冬天的早睡晚起而言。适当的晚睡早起能让人神清气爽,一般来讲,应在23时左右睡觉,7时左右起床。

宜动不宜静

“清明时节,自然界阳气生发,养生重点在养阳。因此,清明养生宜动不宜静,不可闭门不出,更不可坐卧太久。”徐征华建议。此时自然万物都处于生发状态,人也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多外出活动。不过,老年人早上锻炼不宜太早,最好在太阳升起之后。

此时,很多人会选择赏花踏青。虽然美景常常让人流连忘返,但要注意预防花粉过敏。花粉、飞絮随风飘扬,非常容易使过敏体质的人产生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流泪、鼻腔发痒等症状。过敏体质的人外出时尽量戴口罩、墨镜等,必要时带上防止过敏的药物。同时要保持室内干净、干燥,做好通风,按时清洗、晾晒被单。

防寒保暖

清明时节,气温仍然变化较大,忽冷忽热的天气对抵抗力较差的人影响最大,这些人很容易遭受风寒侵袭,引起身体不适或导致病情加重。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唐丽红提醒,此时非常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奔波劳累、忽视保暖、情绪波动等还有可能加重病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注意不要过度劳累或伤心,保持稳定情绪,扫墓时最好有亲人陪伴。

此时是呼吸道传染病,如百日咳、麻疹、水痘等疾病的高发季节,因此要注意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尽量少去公共场所,预防疾病传染。清明时节,腹泻的发病率也较高,应多喝水,多吃小白菜、油菜、胡萝卜等,摄取充足的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要多吃蛋黄、豆类食物等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以提高人体免疫力。

稳定情绪

清明节是重要的祭祀节日,人们常常通过祭祖和扫墓等活动来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祭拜祖先时,很多人会睹物思人,产生悲伤、抑郁情绪。这本是人之常情,但过度沉浸在悲伤情绪里,很容易导致抑郁情绪的出现。

“春季是精神疾病的高发期,再加上清明扫墓容易使人情绪低落、抑郁,因此容易诱发精神疾病。”许昌市建安医院心境障碍二科主任邵国艳对记者说,“清明时节,不要过于悲伤,要保持稳定的情绪,预防精神疾病的发生。”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