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肾脏好比“过滤器”人人享有肾脏健康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3-12 09: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对人体十分重要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被称为人体的‘过滤器’,主要功能有排泄、维持体液平衡和体内酸碱平衡、内分泌等。肾脏的这些功能,保证了人体内环境的稳定,使新陈代谢得以正常进行。”李蕊对记者说。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从而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素,同时经过重吸收功能保留水分及其他有用物质,如葡萄糖、蛋白质、氨基酸等,以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肾脏还有内分泌功能,是人体部分内分泌激素的降解场所,可以促进造血、控制血压、维持骨骼健康等。

作为人体的“过滤器”,肾脏负责净化人体血液,每天会过滤和清洁200升血液,把体内的废物和毒物源源不断地排出体外。肾脏主要由肾小球和肾小管两部分组成,如果将肾小球比作排污净化泵,那么肾小管就是连在排污净化泵的排污管,可接收人体产生的所有污水和垃圾,通过过滤、回吸、排出等过程,将污水中的葡萄糖、氨基酸、维生素、水、无机盐等有益物质重新利用,并排掉不需要的水和肌酐、尿素氮等废物与毒素。

出现这些情况

肾脏可能出了问题

肾脏病早期一般没有明显症状,很容易被忽视。正因为如此,肾脏病也被称为“隐形杀手”。“如果出现水肿、乏力、尿液性状或尿量变化、食欲下降、恶心、贫血等,要引起重视,考虑到患肾脏病的可能性。”李蕊说。

水肿。水肿是肾脏病最明显的特征,尤其是脸部、腿部、眼睑部水肿。肾功能减退后,不能排出体内的水分和盐分,便会导致水分堆积而出现水肿。如果晚上喝水较多或熬夜,第二天眼睑部出现水肿,更要引起注意。

长期感到乏力、疲劳。肾功能减弱后,有害物质停止在体内,影响新陈代谢,就会出现长期疲劳、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而且,这些症状通过休息也不能缓解。

尿液性状或尿量变化。正常的尿液是浅黄色或颜色稍深,如果出现血尿或尿液中有泡沫,很有可能是患了肾脏病。正常人每天的排尿量为1000到2000毫升,如果尿量突然增多或减少,很可能是肾脏病的先兆。如果睡前没有喝太多水,却出现夜尿频繁,也要提高警惕。总而言之,肾脏病会表现为尿急、尿频、尿痛、无尿、多尿等症状。

食欲下降、恶心。随着体内毒素的累积,身体会出现一系列不适变化,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消化系统症状。肾脏病患者食欲会下降,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等。

贫血。由于肾脏具有促进造血的功能,因此很大一部分贫血都是由肾脏病所导致的。

有些行为很“伤肾”

为了健康请远离

生活中,有些行为对肾脏健康非常不利。李蕊向记者介绍了几种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伤肾”行为。

经常憋尿,喝水少。尿液本身就带有很多毒素和病毒,如果在膀胱里憋得时间长,会导致细菌繁殖,而细菌可以经输尿管逆行回到肾脏,容易引起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且不要用饮料代替白开水。

经常熬夜。中医认为,熬夜会大量消耗人体的精血,使肾精不足。有研究发现,每晚睡眠小于5个小时的人肾功能下降最快。

经常喝浓茶、咖啡。虽说喝浓茶有利尿作用,但长期喝浓茶会使体内水分减少,严重者还会引起肾脏病。咖啡中的咖啡因可促进钙的排出,容易形成泌尿系统结石。

滥用药物。进入体内的任何药物都要通过肝脏代谢,最后从肾脏排出。滥用药物会加重肾脏负担,有些中药也会对肾脏造成损害。因此,一定要遵医嘱服药,肾脏病患者就诊时要将自己的病情告诉医生,以便医生合理用药。

蛋白质摄入过多。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但摄入过多会增加肾脏负担,使肾脏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鸡蛋、牛奶以及各种肉类、豆类都含有较高的蛋白质。

定期检查

早期发现肾脏病

肾脏病症状不明显,定期体检非常有必要。通过体检,早期发现、及早干预,可以延缓病情发展,使患者尽量晚透析,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许昌市中心医院肾内科收治的透析患者中,一半以上年龄为30到50岁,而且很多患者到医院就诊时病情已经发展到比较晚的阶段,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很大负担。

李蕊建议,健康人群最好每年进行一次尿常规、肾功能和肾脏超声检查,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代谢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人群,以及老年人、肥胖者、长期服药者应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通过尿常规、肾功能和肾脏超声检查,大多数肾脏病都能在早期被发现。

“3月14日,我们科将在医院举办‘世界肾脏病日’义诊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肾脏病防治知识,欢迎大家届时积极参加。”李蕊对记者说。

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是“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肾脏健康”,旨在让更多的人关注和了解肾脏病,让每一个人都享有肾脏健康。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