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春季减肥正当时 科学运动莫忘记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3-19 09: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春季不减肥,夏季徒伤悲。”每个人都希望拥有好身材。春天已经来到,夏天也不远了,为了在夏天“秀”出自己的好身材,现在正是减肥的好时机。运动减肥是人们常用的减肥方法之一,不过,只有科学运动,才能健康地瘦下来。3月1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许昌市人民医院骨科一病区主任石新成。

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非常适合到户外进行运动。运动既可以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又有助于减肥。石新成向记者介绍了几个适合春季减肥的运动项目。

游泳

游泳是非常适合减肥者的运动,时间短,热量消耗大。每周进行3次游泳,就可以远离肥胖的困扰。同样是游泳,自由泳的运动量比较大,一般只需要12分钟就能消耗掉大量热量。

跑步

跑步很能消耗热量。一般在饭前1个小时或饭后1个小时跑步为好,不要在睡前跑。睡前跑步会使大脑皮层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出现多梦或不容易入睡等不良反应。“需要注意的是,不是跑得越快减肥效果越好,而是跑得越久减肥效果越好,跑步时间最好超过45分钟。”石新成建议。

快走

快走可以甩掉身上的脂肪,尤其是囤积在腹部的脂肪。每天走1万步,可以保持体形。对于久坐不动的人群来说,以稍微出汗的速度,每天行走1万步,再加上合理膳食,坚持1个月可以使体重减轻。

骑自行车

骑自行车看起来很简单,其实是一项锻炼身体各部位肌肉的全身运动。如果要通过骑自行车减肥,每天至少骑1个小时,周末骑2个小时。

跳绳

跳绳可以说是一项耗时少、耗能大的有氧运动。坚持跳绳半个小时,就相当于慢跑90分钟的运动量。需要注意的是,跳绳结束后,一定要做一些拉伸动作,使肌肉分布均匀。

“正式运动之前,要先做好准备活动。运动结束之后,还要进行冷身运动。”石新成提醒,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如果在运动后没有进行舒缓的慢节奏运动,就会使血液不能适应突发的变化,有可能导致血压降低、心脏供血不足,严重的甚至会造成休克或死亡。运动结束之后,进行5分钟左右的步行,就可以缓解运动时带来的疲劳感,使处于兴奋状态的身体慢慢恢复过来。

在科学运动的同时,还要坚持合理饮食。首先,要做到均衡饮食。均衡饮食对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在减肥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一日三餐,不要因为嘴馋而多吃,也不要因为减肥而少吃。饮食减肥并不是减少餐数,而是控制每餐的热量,只有这样才能够在保证充足营养的同时瘦下来。

其次,低盐低油,清淡饮食。在寒冷的冬天,很多人可能已经习惯了高盐高油的饮食方式,春天减肥时必须进行相应的调整。少吃油,可以减少油脂的摄入,有助于控制体重。少吃盐,有助于防控高血压。春季保持清淡饮食,对于瘦身非常有利。

最后,多吃水果、蔬菜和粗粮。春季气候相对干燥,人体更容易缺水,可以多吃苹果、草莓、香蕉等水果,多吃蔬菜,增加玉米、小米、红薯、土豆等粗粮的摄入量。每天可以吃一些肉类食品,但一定不能过量,要适可而止。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