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调整饮食 以清淡为主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2-12 15: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春节假期,几乎天天吃大鱼大肉。大量摄入高热量、高蛋白食物,会加重胃肠负担,有些人甚至出现急性胰腺炎等疾病。许昌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高春耕提醒,春节假期过后,应及时调整饮食结构,以清淡为主,让胃肠好好休息。

节后,不少人都感慨自己又胖了。其实,春节假期过后,如果发现自己胖了,这属于正常现象,不必着急立马减肥,更不宜采取节食或不食的方式来减肥,而应该通过恢复正常饮食和适量运动等方法来降低体重。

通过节食或不食的方法减肥,对身体不仅无益,反而有害。每个人每天起码要有1200卡路里的基础热量来保证身体各项功能的正常运行,如果吃得过少,摄入热量过少,就很难满足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会导致身体状态不佳,有可能出现头晕、乏力等。

“春节假期过后,进食应以软、温、素、鲜为原则,避免进食过冷、过硬、过辛辣、过油腻的食物。”高春耕建议,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蔬菜,鱼类、贝类、家禽类食物,水果和全谷类食物等。

水对于维持体内平衡非常重要,每天至少要饮用1.5升水,以少量多次饮用为宜,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此外,用金银花、菊花泡水喝,不仅清香可口,而且能去火生津,使胃肠功能尽快恢复正常。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