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掏耳屎酥酥痒痒很舒服?当心患上霉菌性外耳道炎

【信息来源:科普中国【作者:【信息时间:2018-09-10 08: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注意个人卫生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有些人每天都洗头,有些人每天都换干净衣服,还有些人则是每天都要掏耳屎。不少把掏耳屎当做习惯的人们认为这种做法不仅能清洁耳道,还会让人感到酥酥痒痒的,非常舒服。那么,每天掏耳屎真的是个好习惯吗?这一行为是否会对身体造成负面影响呢?

据华龙网报道,一般来说,正常成人的外耳道有自洁功能,不需要经常掏,而且耳屎累积到一定程度,会随着咀嚼时下颌关节的运动,不断脱落排出耳朵外面。所以,在正常情况下,大家不用过度担心耳屎堵塞耳道。

那么,如果人们盲目挖耳屎,会出现哪些不良后果呢?据齐鲁网报道,有些父母看到孩子耳朵内长了耳屎,常常喜欢顺手拿出不清洁的挖耳勺、发夹、火柴棒、小木棒或用长手指甲等,在耳道内盲目地掏挖,这样病菌很容易进入外耳道内,引起外耳道感染、耳道长期流脓,甚至造成鼓膜穿孔,这就影响了听力,甚至导致耳聋。

此外,频繁掏耳屎可能还会出现耳朵越掏越痒的情况。浙江在线刊文提到,耳朵越掏越痒,很多时候是因为得了霉菌性外耳道炎。频繁掏耳的人即使在掏耳时十分小心,也可能会引起肉眼难以看见的隐性破损导致感染。一般细菌感染,使用有效消炎药后会很快好转,但如果诱发霉菌感染,则耳内瘙痒剧烈,继而导致耳朵越掏越痒。

那人们在什么情况下才应该掏耳屎呢?具体如何掏呢?海军总医院全军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主任孙建军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给出了解答,他表示只有当某些人的耵聍过多,引起耵聍栓塞,堵塞耳道影响听力时,才是真正需要掏耳朵的时候。但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去医院请耳科医生帮忙清理耳道,医生会在耳镜的帮助下,使用药物如碳酸氢钠或酚甘油将耵聍软化,在不伤害耳道的情况下清理耳屎;如果耵聍生长过快,在家自行清理耳道时,建议最好使用软质棉棒,不要用指甲、铁签等尖锐物掏耳朵,且深度不宜超过2厘米(一元硬币的直径约2.5厘米)。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