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总靠按摩缓解颈椎疼痛?并非所有颈椎病都适合按摩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7-30 10: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颈椎病是如今患病人数较多的一种疾病,长期伏案、长期负重、长时间操作3C产品等均可能导致颈椎病的产生。患上颈椎病后,很多人会通过按摩、推拿等方式缓解疾病带来的疼痛感,但殊不知并不是所有类型的颈椎病都适合按摩、推拿。那么,颈椎病的病因是什么?按摩、推拿能够缓解颈椎疼痛吗?哪些颈椎疼痛不适宜按摩这一方法呢?

据山西新闻网报道,颈椎病的主要病因是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导致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推动脉受到压迫,其所影响的范围可能扩及全身。在颈椎病初期,患者可能只是觉得脖子部位容易紧绷僵硬,有时会容易落枕。若颈部肌肉紧绷的现象一直没有改善,接下来就可能开始觉得颈部酸、痛、麻。若病情严重,会开始延伸至上背,甚至从手臂一直延伸到手指头的末端,有些女性患者更容易感觉到头痛或头晕,而且一发作就好几天。若病况再加重,就会出现各种交感神经失调的症状。

许多人都备受颈椎病的困扰,那么采用按摩、推拿的方法能够缓解颈椎病带来的不适吗?据《河南日报》介绍,按摩、推拿疗法对颈椎病来说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治疗措施。其对颈椎病的治疗作用有:疏通脉络,止痛止麻;加宽椎间隙,扩大椎间孔,整复椎体滑脱,解除神经压迫;松解神经根及软组织粘连,缓解症状;缓解肌肉紧张,恢复颈椎活动等。

虽然按摩、推拿的方法对于治疗颈椎病有诸多好处,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通过按摩、推拿的方式治疗颈椎病。面对一些颈椎不适,按摩、推拿不仅达不到治疗的效果,相反还可能加重症状。据《羊城晚报》介绍,有以下情况的颈椎病患者不应采用按摩的方法:

一、患有脊髓型颈椎病;

二、有明显的颈椎节段性不稳定;

三、伴有颈椎椎管狭窄;

四、患有强直性脊柱炎;

五、有颈椎结核、肿瘤;

六、颈椎病伴有骨折,有严重老年性骨质疏松症;

七、颈椎病伴有急性传染病、急性化脓性炎症、皮肤病。

有上述几种情况的颈椎病患者并不适合通过按摩来缓解疼痛,如采用按摩方法容易对颈椎造成进一步的伤害,甚至引发瘫痪的严重后果。

《河南日报》提醒,一旦患颈椎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推拿按摩,不要盲目吃药,否则就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有晕倒的情况发生。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做过重的体力劳动,这样会使颈椎得不到休整,出现突发性肢体疲劳,此外应注意经常锻炼身体来预防颈椎病的发生。(陈慧)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