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流感来袭我们如何应对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1-16 09:5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每年的10月份至次年的4月份是流感的流行期。这个冬季,流感活动强度明显高于以前。近日,记者在医院走访时了解到,由于气温多变等季节性原因,呼吸科、儿科等门诊人数激增,其中很多是流感患者。面对流感,我们该怎么办?

许多人常把流感和普通感冒混为一谈。事实上,虽然两者都是由病毒感染呼吸道引起的,症状也比较相似,但是它们是两种不同的疾病,预防和治疗的方法也不完全一样。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普通感冒简称感冒,俗称‘伤风’,是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常见的病种。”许昌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段天林说,“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和丙型等3种,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一般人在受凉、过度疲劳后,因抵抗力下降容易患病。”

两者的临床表现不同。普通感冒起病较急,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可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感冒多呈自限性,通常3至5天可痊愈。流感的表现全身症状较重,多呈持续性高热、头痛、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持续时间更长。

两者的传染性不同。流感病毒存在于患者的呼吸道,在患者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流感的传染性很强,容易引起暴发性流行。与流感相比,普通感冒的传染性要小得多,往往是个别出现。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而普通感冒则不能通过接种疫苗的方法预防。

段天林提醒,患了普通感冒后,如果鼻涕由清水样变成深黄色或青色,有浓痰,扁桃体或咽部红肿及疼痛明显,很可能是细菌性感染的征兆,需及时进行检查并对症治疗。

预防流感 可以这样做

预防大于治疗,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流感呢?段天林建议,平时要做到“四勤”,即勤洗手、勤锻炼、勤喝水、勤通风。

除了通过飞沫和空气传播,流感还能通过接触传播,因此,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方式。要注意保持双手洁净,尽量使用“七步洗手法”,特别是外出回家后以及咳嗽或打喷嚏后。平时还应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如揉眼、抠鼻。在公共场所及狭小的空间内,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要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平常,应经常进行一些耐寒锻炼,如散步、跑步、爬山、打球、练太极拳等,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御病毒侵袭的能力,也有利于呼吸系统适应寒冷的环境以及气温变化。

由于目前气候干燥多风,空气中粉尘含量较高,鼻黏膜容易受损,勤喝水可以使鼻黏膜保持湿润,增强抵抗力,并有利于人体排泄。

“病原体致病需要一定的浓度和数量,每天给家、办公室开窗通风换气,能大大降低流感传染性。”段天林说,“雾霾天要随机应变,尽量不要在早上或晚上开窗,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换气。”

日常饮食中还要注意补充营养,多吃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食物,尤其是可以多吃“红色食品”,如胡萝卜、红辣椒、西红柿等。每天要保证7到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最好每天午睡半个小时。

除此之外,接种疫苗也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方式。每年上市的流感疫苗具有针对性,接种后半年到一年,有助于减少或避免感染同型流感,易感人群应该一年接种一次。

孩子体温在38.5℃以下

不必急着去医院

由于免疫力比较低,儿童更容易感染流感,多以发烧、咳嗽、咽喉疼痛、头痛、四肢乏力等为症状。孩子发烧后,大部分家长都急着带孩子去医院,并要求医生给孩子打针。

“其实,并不是说孩子一旦发烧就要去医院。去不去医院,可以根据一些症状来判断。”许昌市中心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主任张世昌说,如果孩子体温在38.5℃以下,不用着急去医院。如果孩子只是发烧,精神状态比较好,吃东西也正常,没有肚子痛、喉咙痛、呕吐、拉肚子等其他症状,可以暂时不去医院,在家中观察。

孩子发烧超过38.5℃,要分情况对待。如果孩子精神状态很好,照样玩得起劲,可以给孩子吃些退烧药同时进行物理降温,注意让孩子多喝水。如果孩子起病急,出现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烦躁不安、精神萎靡、面色苍白、食欲减退等症状,有时伴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小婴儿出现呛奶、口吐泡沫、咳嗽等症状,就要立即送孩子去医院。

张世昌提醒,从目前接诊的情况来看,感染流感的患儿中很多是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主要是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免疫力较低。同时,幼儿园和小学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因此,在流感高发期,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另外,小于3个月的宝宝要慎用退烧药,用药越简单越好,且尽量不要使用复合制剂。因为宝宝肝脏的解毒能力不像成人那样强,药物成分越复杂越容易使宝宝肝脏负担过重。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