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做好日常防护 让耳鼻喉健康过冬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12-26 10:5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是耳鼻喉疾病的高发季节,咽炎、鼻炎、扁桃体炎、突发性耳聋、鼻出血、急性会厌炎等耳鼻喉疾病的发病率比平时高了很多。许昌市中心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曹银生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防护,注意保暖,避免过于劳累,并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身体抵抗力,预防耳鼻喉疾病,让耳鼻喉健康过冬。

天气干燥是慢性咽炎的重要诱因

“冬季的主要气候特点是干燥,而干燥是诱发慢性咽炎的重要因素,为慢性咽炎的发病创造了条件。”曹银生说,随着天气逐渐变冷,很多人喜欢吃火锅,饮食口味比较重,而过多食用辛辣食物,也会诱发慢性咽炎。

咽炎有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之分,急性咽炎是咽喉部黏膜及黏膜下组织的急性炎症,慢性咽炎又被称为慢性单纯性咽炎,在生活中比较常见。

曹银生表示,慢性咽炎的主要症状是咽喉疼痛、发痒等,有异物感,即感觉有东西堵在咽喉部,有些人在晚上睡觉前和早上起来刷牙时常常感觉恶心、想吐。在用嗓过度、天气突变或遇寒冷空气时,这些症状也会加重。

慢性咽炎虽然不是大病、重病,但由于发病率较高、容易被轻视等原因,往往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的工作与生活。如果频繁出现咽喉疼痛、有异物感、声音嘶哑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为预防慢性咽炎,曹银生建议,一是要积极治疗感冒,积极治疗鼻部和口腔炎症。二是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三是要定期参加户外活动,提高自身抵抗力。四是要做到生活起居规律,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或少量饮用淡盐水,以改善咽喉部环境,预防细菌感染。五是要戒烟限酒,注意饮食清淡,少吃辛辣食物,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以及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如鱼、牛奶、豆类、瘦肉等。

别把过敏性鼻炎与感冒混淆

进入冬季,鼻腔很容易受到冷空气刺激,从而诱发过敏性鼻炎。不少人把过敏性鼻炎与感冒弄混,甚至将过敏性鼻炎当成感冒治或自行服用感冒药。其实,虽然过敏性鼻炎与感冒症状类似,但其发病原因和治疗方法有很大不同。

“过敏性鼻炎在特定环境中发生,常见症状为连续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鼻塞、鼻痒等。”曹银生说,感冒的症状一般是持续性的,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多是阵发性的,一般不超过1个小时,但一天中可能出现数次。另外,感冒时虽然也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则是连续打喷嚏,有时会连续打十几个。

诱发过敏性鼻炎的常见原因有冷空气、雾霾、粉尘、花粉等,这也是该病冬季高发的原因。不少过敏性鼻炎患者在温度较高的房间内很正常,出门遇到冷空气就连续打喷嚏,进入温度较高的房间后又恢复正常。

感冒引起的鼻炎多为急性鼻炎,由病毒感染所致,初期表现为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5至7天后转为流脓性黏液分泌物。感冒患者多伴有乏力、发热、咽痛、头痛等全身症状,一般会持续几天。有些急性鼻炎患者可能会出现病情反复发作并转为慢性鼻炎,且在感冒后症状加重。

曹银生提醒,虽然过敏性鼻炎是阵发性的,但反复发作会加重鼻腔黏膜水肿,从间断发作转变为持续发作,甚至引发鼻息肉、鼻窦炎。

得了扁桃体炎,要及时治疗

随着气温的降低,扁桃体炎的发病率也逐渐升高。“有些人患了扁桃体炎后不积极治疗,等到病情难以控制时才到医院诊治。殊不知,扁桃体炎久拖不治会带来大麻烦,甚至导致心肌炎、肾炎等。”曹银生提醒。

人的咽喉部像个拱形门,由舌腭弓和咽腭弓组成,这两个组织分别位于咽喉部两侧,形成两个窝,其内各有1个腺体,即扁桃体。扁桃体是人体的免疫器官之一,是呼吸道的第一道防线,可对抗病毒、细菌等,增强人体抵抗力。

一般来讲,人在3到5岁时扁桃体开始迅速发育,逐渐增大,8到9岁时达到顶峰,然后开始萎缩,成年后大部分人的扁桃体会消失。因此,儿童患扁桃体炎比较常见。当然,有些人在成年后扁桃体没有完全消失,会出现病理性残留。如果成年人反复出现扁桃体炎,应通过手术及时切除。

“其实,儿童扁桃体发炎、肥大,也是机体防御功能起作用的一种表现。随着年龄的增长,扁桃体炎的发病率会逐渐下降。”曹银生说,如果孩子没有打鼾、憋气等症状,且病情没有反复发作,可以进行保守治疗。但是,如果出现打鼾、憋气等症状,最好进行手术治疗,以免因缺氧而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此外,突发性耳聋近年来也比较常见,经常表现为听力突然下降,可能伴有耳鸣、头晕等。如果在发病后24小时内及时治疗,效果比较好,一般情况下可以恢复正常听力。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