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高血压患者每年可享一次健康体检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11-09 10: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问: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主要针对的是35岁及以上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请问什么是原发性高血压?

牛留业:高血压可分为原发性高血压与继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是指由某些先天性遗传因素或许多致病性因素等引起的高血压,病因一般不明确,占高血压患者总数的90%左右。原发性高血压的治疗目的主要是最大限度地降低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率。继发性高血压是指由其他疾病引起的高血压,病因一般比较明确,占高血压患者总数的10%左右。

问: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的内容有哪些?

牛留业: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每年进行1次免费筛查,二是每年至少提供4次面对面随访,三是分类干预,四是每年进行1次比较全面的健康体检。

问:免费筛查主要指什么?

牛留业: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每年第一次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就诊时,医护人员要为其测量血压,并对第一次发现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的居民,在去除可能引起血压升高的因素后预约其复查,非同日3次血压高于正常,可初步诊断为高血压。

问:随访评估的内容是什么?

牛留业:对患者的血压、心率、体重等进行测量;询问患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吸烟、饮酒、运动、食盐摄入、服药等情况;为患者测量血压并评估是否存在危急情况,如果患者收缩压≥180mmHg和(或)舒张压≥110mmHg,出现意识改变、剧烈头痛或头晕、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眼痛、心悸、胸闷、喘憋不能平卧等危急情况,要在处理后及时转诊。

问:具体是如何进行分类干预的?

牛留业:对血压控制理想、无药物不良反应、无新发并发症或原有并发症无加重的患者,预约下一次随访时间。对于第一次出现血压控制不理想,或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的患者,结合其服药依从性,必要时增加现用药物剂量,更换或增加不同类的降压药物,并在2周内随访。对于连续2次出现血压控制不理想、药物不良反应难以控制、出现新的并发症或原有并发症加重的患者,建议其转诊到上级医院,并在2周内主动随访转诊情况。对于所有的高血压患者,都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告诉患者出现哪些异常时应立即就诊。

问:每年1次全面的健康体检包含哪些项目?

牛留业:健康体检可与随访相结合,内容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判断。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