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儿童是乙脑 高发人群 接种疫苗可预防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08-11 09: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乙脑的全称是流行性乙型脑炎,又称日本乙型脑炎,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以脑实质为主要病变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科科长张巧红提醒,乙脑多发于夏秋季,儿童是高发人群,接种疫苗可预防乙脑。

乙脑的传染源主要是感染乙脑病毒的动物,包括家畜、家禽等。猪的自然感染率最高,是最主要的传染源。乙脑经蚊虫叮咬而传播,蚊虫感染后,病毒在蚊虫体内增殖。儿童为易感人群,以10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至6岁儿童多见。

“人感染乙脑病毒后,潜伏期为5到15天,患者以高烧、惊厥、昏迷等为主要特征,重型患者患病后往往会留下后遗症。”张巧红说,乙脑的病程一般分初期、急性脑炎期和恢复期3个阶段。

初期起病急,主要表现为全身不适、头痛、发烧,头痛一般比较剧烈,伴有恶心、呕吐、打寒战等,体温为38℃到39℃。此时症状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相似,发现后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急性脑炎期最突出的症状是持续高烧,体温有时会超过40℃,几天后中枢神经感染症状加重,患者会出现意识障碍,如神志恍惚、昏睡或昏迷、惊厥或抽搐等,受影响肢体可能会出现麻痹,有些甚至出现呼吸衰竭而死亡。在恢复期,患者神经系统症状逐渐缓解,体温和脉搏等逐渐恢复正常。

张巧红提醒,接种乙脑疫苗和防蚊灭蚊是预防乙脑的有效手段。乙脑疫苗目前有灭活疫苗和活疫苗,接种对象是乙脑流行区的儿童及从非流行区到流行区的敏感人群。为确保疫苗接种效果,应在乙脑流行季前1到3个月接种,儿童经初次基础免疫后应按规定加强免疫。

灭蚊最好在乙脑流行季前1到2个月开展,在农村重点消灭牲畜棚(特别是猪圈)的蚊虫,控制传染源。

需要强调的是,乙脑为乙类传染病,发现乙脑患者后应及时报告,报告时限为24小时。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