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爱肝护肝 享受健康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10-31 10: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爱肝护肝,享受健康”。熬夜、暴饮暴食、酗酒、抽烟、服药……你每天是否做着这些事情,让本已劳累的肝脏不堪重负,甲肝、乙肝、丙肝威胁着你的健康。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酒精肝、脂肪肝的发病人数逐年上升,而由于服药不当引发的药物性肝炎,也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在“世界肝炎日”来临之际,记者对王坤铎进行了采访,和大家一起关注肝健康。

肝炎是个大家族, 只有部分有传染性

一提到肝炎,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会传染。所以,当听到某人被诊断为肝炎后,总有人会戴上有色眼镜去看待对方,并敬而远之。而被诊断为肝炎的患者,心理上也会受到很大冲击,羞于让别人知道自己的病情,甚至不敢到医院就诊,导致病情不断加重。

“其实,肝炎是个大家族。在这个大家族中,能传染的仅仅是其中的病毒性肝炎。而在具有传染性的病毒性肝炎中,真正能通过吃饭、握手、拥抱等途径传染的,又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所以,了解了肝炎之后,就没有必要谈‘肝’色变。”王坤铎说。

肝炎是肝脏炎症的统称,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一组全身性疾病,分为病毒性肝炎和非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具有传染性,非病毒性肝炎是不具有传染性的。病毒性肝炎主要有甲型肝炎(甲肝)、乙型肝炎(乙肝)、丙型肝炎(丙肝)、丁型肝炎(丁肝)、戊型肝炎(戊肝),常见的非病毒性肝炎有脂肪肝、酒精肝、药物性肝炎等。

预防病毒性肝炎,

要注意个人卫生

“不同类型的病毒性肝炎,传播途径也不相同。甲肝和戊肝主要经消化道传播,乙肝、丙肝、丁肝主要经血液、体液、母婴和性传播。”王坤铎表示,预防病毒性肝炎,注意个人卫生非常重要。

甲肝和戊肝症状相似,以疲乏、食欲减退、肝大、肝功能异常等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出现黄疸,一般有4周传染期。甲肝、戊肝多为急性,传染性强,一定要隔离治疗。但是,甲肝和戊肝属于自限性疾病,成人自身一般对其有抗体,只要注意饮食卫生和休息,一般4周即可自愈,且不会再犯,治好就不会传染。

乙肝、丙肝、丁肝主要通过血液、体液、母婴和性传播,不洁输血、拔牙、共用剃须刀、共用牙刷、器官移植、性生活(尤其是多个性伴侣)、产妇分娩等造成血液暴露都有可能造成传染。然而,正常的日常生活,如共同进餐、握手、拥抱等一般不会传染。乙肝和丙肝往往是慢性感染,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合理检查、治疗。

王坤铎建议,预防病毒性肝炎,首先应该搞好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时注射肝炎疫苗,如甲肝、乙肝疫苗等。另外,是否得肝炎,还与被感染者的免疫功能、机体状况有关。因此,平时还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不要酗酒和过度劳累,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健康的体魄。

酒精肝、脂肪肝高发,

合理膳食和运动

随着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改变,酒精肝、脂肪肝患病人数逐渐上升,需引起人们的特别重视。饮酒过量、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等,是诱发酒精肝和脂肪肝的主要原因。

酒精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先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其病变程度与饮酒总量成正比。一般来说,男性每天摄入的酒精量大于40克,女性大于20克,超过5年,就有可能发展成酒精肝。酒精量=酒的量(毫升)×酒的度数×0.8。比如100毫升50度的酒,酒精量就是100×50%×0.8=40克。轻度酒精肝患者戒酒后可缓解甚至康复,重者可转变成脂肪肝、肝硬化等。

脂肪肝发病隐匿,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王坤铎表示,对于脂肪肝,大家不用十分恐惧,应以预防为主,做到合理膳食和运动。每日3餐,要合理搭配,做到粗细均衡、营养平衡。每天要坚持体育锻炼,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打乒乓球、打羽毛球等。运动时,可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适当的运动量以消耗体内脂肪。

预防药物性肝炎,

遵照医嘱服药

“近年来,药物性肝炎非常多见。”王坤铎说,“这与人们不规范用药、滥用药物等有很大关系。”

药物进入人体后,最主要的代谢、解毒器官就是肝脏。如果药物具有毒副作用,首当其冲的自然也是肝脏。药物性肝炎是因药物所导致的肝损伤,但其临床表现与急性病毒性肝炎相似,大都会出现腹胀、食欲减退、恶心、乏力、肝区肿痛、黄疸等症状。

王坤铎提醒,药物性肝炎往往是急性的,与人们盲目服用药物和保健品有关,老年人患药物性肝炎更为常见。降脂类药、减肥类药、抗生素类药、麻醉类药、止痛类药、激素类药等都可能造成肝损伤,中草药和保健品服用不当也会损伤肝脏。所以,一定要如实向医生说明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另外,皮肤病、哮喘病、类风湿病等疾病与人体免疫力关系较大,此类患者很容易患上药物性肝炎。此类患者在用药时更应该遵照医嘱,不要自己盲目用药,以免影响肝脏代谢而引发疾病。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