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如何才能买到质量好的壁纸?用橡皮、湿纸巾、水,可判断壁纸好坏

【信息来源:许昌晨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4-17 09: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国风、地中海风、欧美田园风……家里装修,贴壁纸会使装修效果更佳。很多人在选购时,会因壁纸脱色、翘边、起泡、发霉以及环保性能等问题顾虑重重。如何才能买到自己喜欢且质量较好的壁纸呢?4月11日,市质监局质检中心工程师通过实验告诉大家一些挑选壁纸的小诀窍。

【实验一】壁纸耐磨度实验

实验人员:市质监局质检中心电气轻工室工程师穆浩 实验器材:便携式耐磨度检测仪、放大镜

用一块橡皮、一支铅笔,就可以判断壁纸是否耐磨

4月11日,市质监局质检中心电气轻工室工程师穆浩,带着便携式实验器材,到长江国际家装建材城,对壁纸进行抽检、现场实验和取样。

在一家店面内,穆浩随机抽取了纯纸壁纸、PVC壁纸和无纺布壁纸样本。他将便携式耐磨度检测仪放在样本上,横向、纵向分别摩擦25次,然后用放大镜观察摩擦后壁纸表面的状况。穆浩解释,经过横向和纵向摩擦后,如果壁纸表面无损伤和明显变化即为合格品,有损伤即为不合格品,出现破损即为次品。

穆浩说,在没有专业器材的情况下,只需一块橡皮和一支铅笔即可检测。可以用铅笔在商家提供的壁纸样品上轻轻画一下,然后用橡皮擦去铅笔的痕迹。擦完后没有留下痕迹的质量较好,留下痕迹的证明其耐磨度不太好。

用湿纸巾、水就可检测壁纸的色牢度和防水性能

“想知道壁纸是否容易脱色也很简单。”穆浩说,“只需一块湿纸巾就可以了。”说完,穆浩拿出一块湿纸巾,在样品上反复擦拭。大约擦拭了20次,他把湿纸巾展开,湿纸巾上并无着色的现象。穆浩说,如果用湿纸巾擦拭后有明显的着色现象,就证明壁纸的色牢度不太好,贴在墙上容易脱色。

壁纸的防水性能也很重要。如果壁纸的防水性能不好,那么会造成墙体发霉。在选购壁纸时,您可以在壁纸上滴一滴水,2至3分钟后用纸巾擦去。如果壁纸的表面无明显水痕,另一面无潮湿感,就说明此款壁纸的防水性能比较好。

【实验二】壁纸环保性能实验

实验人员:市质监局国家发制品质检中心工程师田秀英、韩瑞 实验器材: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气相色谱仪

壁纸颜色越浅越好,否则有重金属超标的风险

“壁纸的重金属含量,是必检项目。”穆浩说。小孩子在家里玩耍时,用手接触壁纸在所难免。如果壁纸的重金属含量超标,将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现场抽检结束后,穆浩对不同颜色、材质的壁纸进行了抽样。市质监局国家发制品质检中心工程师田秀英拿到样品后,用剪刀将样品剪碎、称重、消解,配置成溶液,使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对样品中的铅、砷、镉、汞等重金属进行检测。

取样时,穆浩选取了白色、黄色、绿色三种颜色的壁纸,经过检测,得出的结果是三种颜色的壁纸重金属含量均低于国家标准。其中,白色的重金属含量最低,绿色的重金属含量最高。穆浩说:“浅颜色壁纸重金属含量更低。”所以,他建议大家购买颜色较浅的壁纸。

甲醛主要来自墙胶,墙胶一定要选有正规标志的

穆浩说,壁纸中含有甲醛,但含量比较低,真正对室内空气质量影响比较大的是墙胶。

现在贴壁纸常用的墙胶主要有工程胶、淀粉胶和糯米胶,工程胶主要用于公共场所的装修。家庭装修最好用淀粉胶和糯米胶。

穆浩在现场抽检时,提取了工程胶、淀粉胶和糯米胶的样本。在市质监局国家发制品质检中心,工程师韩瑞把每种墙胶提取了0.2克,注入实验瓶,然后放进气相色谱仪进行检测。

韩瑞说,用气相色谱仪不仅能得到甲醛含量的数据,而且可以获得苯、甲苯、二甲苯等有害物质含量的数据。经过检测,样品中甲醛等有害物质的含量均在国家标准以下。工程胶中有害物质的含量高于淀粉胶和糯米胶。

“买墙胶时要看清有无正规标志,不要轻信进口的就是好的。”穆浩说,正规墙胶的包装袋上都有使用说明,看使用说明时一定要认准GB18583-2008字样。这是国家对于墙胶的强制性标准号,很多小厂根本不知道国家标准号甚至印错标准号。

新闻连连看

壁纸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1.起泡:只要用缝衣针将壁纸表面的气泡刺破,将气体释放出来,再用针管抽取适量的胶粘剂注入针孔,然后将壁纸压平、晾干即可。

2.发霉:用白色毛巾蘸取适量清水擦拭,也可以用肥皂水擦拭。较好的办法莫过于到壁纸店买专用的除霉剂。

3.翘边:用针管将贴壁纸时用的墙胶注入翘边处,用硬板压平即可。

4.接缝处有印:取60摄氏度至80摄氏度的开水,加上一瓶白醋,等水凉后,刷在接缝处,建议先进行局部试验。壁纸较厚的话在1至2个月后处理效果会比较好,可以去除80%的痕迹。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