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春季自驾游安全行车防春困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03-31 10: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很多车友都打算自驾出游。春季出游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昨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河南帝之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建兵,请他为大家介绍一些自驾游注意事项。

带好装备顺利出行

宁建兵说,外出自驾游,车上最好配备正规厂家生产的导航仪,防止出现路线不准确等状况;自带导航仪的车辆,要及时升级,避免给出游带来不便。

出门在外,安全最重要,包括人身安全和汽车安全。汽车防盗器很实用,它能锁住汽车的发动机、油路等,一旦出现异常,还会立即发出响声报警。

宁建兵每次外出自驾游时都会携带一个多用途电瓶,它集野外照明、胎压监测、应急电瓶等功能于一身,是自驾途中实用价值很高的装备之一。

宁建兵提醒,出游前,一定要将扳手、灭火器、千斤顶等随车工具放入车内。为了应对突发状况,拖车绳、警示牌等也必不可少。

提前保养车辆

车主冬天一般很少开窗通风透气,车内积聚了大量细菌,春季气温升高,再加上空气潮湿,是各种病菌繁衍生长的季节,因此要特别注意车内的防菌工作,对汽车坐垫、出风口这些卫生死角要做好清扫工作,保持车内的干爽整洁。汽车座椅皮面、布套都特别容易变脏变旧,要及时清洗、更换,保持干净卫生。

宁建兵说,春季气温回升后,有的驾驶员发现水箱里的冷却液不足,就随意用清水来补充。清水易生成水碱、水锈,而且沸点低,极易造成“开锅”,因此不能随意将冷却液换成清水。换冷却液时应顺便检查左右两侧排水孔是否堵塞,以免下雨后雨水排放不畅,倒灌进车内。

宁建兵提醒,春游之前,驾驶员一定要将爱车认真检查一遍,包括胎压是否正常、制动系统有无异常等,以免给自驾出游造成不便。

谨慎驾驶防春困

气候日渐转暖,人很容易感到困倦、疲乏。宁建兵提醒驾驶员朋友,长途驾车旅行,最好在行车3个小时后找个安全的地方停车活动一下,做做深呼吸再上路,以确保行车安全;如果因为长时间驾车而感到有困意,应立即停车休息。

单调的车速及风景会导致人很容易困乏。宁建兵建议大家在行车当中有意识地变换车速,改变行车节奏,在选择行车道路时,不妨找些沿途景色多变的道路来行驶。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