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怎样正确使用眼药水和眼药膏

【信息来源:许昌晨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3-07 10: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患了眼病之后,很多人都会使用眼药水或眼药膏来治疗。许昌市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刘文杰提醒,眼药水或眼药膏的使用方法虽然简单,但掌握不好,不仅收不到预期的效果,反而可能延误病情。

“眼药水滴在下睑穹窿部。滴眼药水前,不但要仔细查看药名和浓度,还要查看药水的质量。药水中如果有絮状物、沉淀物,说明药物已变质,不可再用。”刘文杰对记者说。

滴眼药水时,稍向后仰头,眼睛向头顶方向看,一只手向下轻轻拉患眼下睑,暴露出下穹窿部结膜;另一只手持眼药水挤出12滴于穹窿部,再轻轻闭眼12分钟,并转动眼球。需要注意的是,滴药水时,滴管口不要离眼太远或太近,在23厘米高最好。

刘文杰建议,眼药膏最好在睡觉前使用。上眼药膏时,眼睛向头顶方向看,把下眼皮拉开形成一个囊,将眼药膏挤入囊内,轻轻闭上双眼,用棉球轻揉眼睑,使药膏散布于结膜囊内。由于眼药膏在结膜囊内保留时间较长,药物可以被充分吸收,所以能减轻眼睑对角膜、结膜的摩擦,并可预防睑球粘连的发生。

另外,在使用眼药膏时,可以先挤出一点儿抛弃不用(尤其是已经开封的眼药膏),然后挤出眼药膏涂于结膜囊内。白天每次所涂眼药膏只需绿豆粒大小即可,不宜太多,以免因黏稠不适而影响视力。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