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我们为什么爱抖腿?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01-06 17: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抖腿是一种很常见的小动作,那么你是否有抖腿的习惯呢?今天让我们来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一下我们为什么会抖腿呢?

第一,抖腿可以被看做是一种自我保护。在公众访谈中被访谈人经常会有抖腿这个行为,尤其是备受争议的被访者,更有可能抖腿。比如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的“逃跑门”事件核心人物“范跑跑”在接受采访过程中,曾多次抖腿。这个行为在当时被心理学家分析为是一种心理上的自我保护。  这时的抖腿可以被看做是一种弱化的应激条件反射,类似于突然受惊吓后全身一冷或者猛地抖一下的惊跳反射,其心理基础是一种自我保护意识。追溯到远古时代,遇到危险跑得快的人容易活下来,而这一部分人有一个本能的反应就是察觉到危险时腿部肌肉开始紧张并且蓄势待发,随时准备逃走。而抖腿则是逃跑动作经过经年演变之后的化形,代表着潜意识中察觉到不安全,想到躲避。

第二,抖脚可以缓解紧张、焦虑感。我们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下时,精神也会保持紧张,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通过肢体行为来缓解精神上的紧张。抖腿是一种肌肉放松的方式,它的原理是通过肌肉有规律的紧张和放松来让情绪和肌肉一起趋于松弛状态。因此,通过抖腿,一方面放松了肢体肌肉,另一方面促进了血液循环,从而舒缓了紧张的心情。在《中国好声音》等各大综艺节目中我们经常看到选手边唱歌边移动腿部摇摆身体,除了跟节奏之外,这也是一种放松紧张心情的表现。同样的道理,除了抖腿以外,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小动作也可用于放松。比如在重大考试开始之前,心情紧张的考生们就会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表达紧张并减缓紧张,比如有人会来回走,有人会紧咬牙关,有人会默默地勾紧脚趾,有人不停地挠头发,有人不停地转笔……

第三,抖腿也可以缓解社交压力。在社交场合,尤其是一对一的单独谈话中,抖腿可以分散对方在我们身上注意力,减轻被关注时的不自在。显然当你动来动去的时候,你运动的部分就很容易吸引对方的注意力,紧张严肃的气氛也随着对方视觉焦点的不自主转移而缓和了。

如何改掉抖腿毛病呢?然而虽然抖腿有着可以被理解的心理动力学原因,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不喜欢这种略显不雅的行为,那么我们该如何克服这种小动作呢?首先,在落座位置的挑选上,可以挑选给你安全感强的位置,也可以挑选一些不被关注的位置来减少周边环境的可变性,从而减少焦虑和紧张;其次,不要久坐,可以通过来回行走促进血液循环;最后如果实在改不掉还可以寻找一些替代性的行为,比如轻敲手指等这些较为隐蔽的行为,缓解紧张不安的同时也不容易被发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