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睡觉时,你枕边放的是手机还是炸弹?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01-06 17: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Hello,大家好,今天的“科普V视”又和大家见面了,今天我们要讲的话题是:睡觉时手机能不能放到枕头下面?很多人都会觉得手机辐射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睡觉时如果把手机放到枕头下面会让人大脑受损。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知道手机辐射是什么。手机辐射和太阳光一样,本质上都是电磁波。除此之外,电脑、苹果、人体……万世万物都在不断地发出电磁波。

 「有没有物体不会发出电磁波呢?」温度的理论下限值是零下 273.15 摄氏度,我们称之为「绝对零度」。

只有当物体小于或等于绝对零度时,才不会发出电磁波。但世界上所有物体的温度都要高于绝对零度。因此,所有的物体都会发出电磁波。「那电磁波对人体有害吗?」这要看电磁波本身的性质。电磁波的频率越高、波长越短,穿透力越强,对人体伤害越大。通常,我们将波长小于 100 纳米的电磁波叫做电离辐射。伽马射线、X 光、核辐射等,都属于电离辐射。

当人体受到电离辐射剂量超过一定限度,就有可能受到极大伤害。比如,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事故,附近很多居民遭受了严重的电离辐射,患上了甲状腺癌。我们平时生活中接触到的电磁波,绝大部分是非电离辐射。手机辐射也是如此。非电离辐射波长较长,穿透力弱,无法对人体造成伤害。另外,电磁波还可以传递热量,这叫做电磁波的热效应。像我们平时用的电磁炉,就是利用了热效应。但是,电磁波要想体现出热效应,需要非常大的功率。手机辐射功率只有几毫瓦到几百毫瓦,比太阳光还低。连太阳光的热效应都不会将我们「烤糊」,手机辐射的热量就更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了。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曾发表声明称:多数调研研究未能证明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有任何影响。「那是不是说,睡觉时将手机放到枕头下面对我们不会造成什么伤害呢?」嗯……也不能完全这么说,这主要看你用什么手机。普通的手机当然是可以放到枕头下面。但如果你的手机是前段时间非常出名的「炸弹手机」,那还是别这么做了。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