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居室不当装修会带来哪些危害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6-10-11 11: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现在住进新房的人家越来越多,在搬进去前总要装修一番。殊不知家庭装修可能带来多种危害,要加以警惕。

一是放射性污染。放射性指元素从不稳定的原子核自发地放出射线而衰变形成稳定的元素的现象。大剂量放射性照射会损伤机体的细胞、组织和器官,甚至引发白血病和其他癌症。装修用的花岗岩、大理石、瓷砖都有一定的放射性(瓷砖原料大多来自长石、云母等,这些原料都含有铀、钾等放射性物质)。我们在装修时,要注意选购安全的石材,1993 年国家建材局把天然石材按放射性水平的高低分为AB C 三类产品,A 类产品可在任何场合中使用,B 类和C 类产品不可用在室内。家装必须用A 类产品。我们选购瓷砖,也选符合A 类标准的,为安全起见,不要大面积铺装瓷砖,在卧室和儿童房尽量不用瓷砖。

二是甲醛污染。我们装修用的人造板、涂料、地毯、家具都要用胶黏剂,胶黏剂的重要组分是甲醛,甲醛易挥发,过量接触或吸入会引发过敏性皮炎、呼吸道水肿、支气管哮喘,甚至诱发细胞突变,生成肿瘤。我们应尽可能选购绿色、环保和达标的材料,不购买用劣质的大芯板或密度板做的家具。房间装修后,多开窗通风,有利于甲醛的挥发和稀释;摆放一些植物,如吊兰、芦荟等,有助于降低甲醛浓度;使用空气净化剂和活性炭,也可以吸附一些甲醛。

三是苯污染。苯主要来自胶黏剂、油漆、涂料和防水材料的溶剂或稀释剂。长期吸入苯,对皮肤和上呼吸道会造成损伤,并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孕妇接触苯系混合物,妊娠并发症的发病率显著增高,甚至会导致流产或胎儿先天性缺陷。我们必须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油漆、涂料、胶黏剂和防水材料。苯挥发比较快,装修后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后再入住较安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