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在超市怎么排队才能最快结账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6-07-08 17: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超市购物,快速比较8个结账通道队伍的长短后,选择了一条看起来最快的队伍。结果,那些更晚来的顾客都结完账了,我们还在排队。为什么我们老是判断不准哪一条队伍更快?为什么我们的运气老是比别人差很多?其实,这样纠结真的没有必要,和我们作对的不是智商和运气,而是数学。8 条队伍孰快孰慢,不过是随机出现的结果,每一条队伍结账速度最快的概率都是12.5%,别的队伍比我们的速度快,显然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在生活中存在着大量的排队现象,超市结账是能够被看得见的排队,电话占线则是看不见的排队。19世纪初期,为了研究哥本哈根的电话总机到底需要多少条线路,科学家开始通过特殊的数学方程式,精确研究电话数量、通话次数和通话时长三者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至少需要7 条线路,才能确保全部电话都有99%的可能性被马上接通。由此开始,数学领域产生了一个新的分支,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排队论。依据这一理论,人们可以从等待服务情况的海量数据中,分析出最接近真实状态的规律,进而对整个服务系统进行改进,提高效率和效益。

再回到超市排队的问题上,如果想让顾客都觉得自己是最快结账的人,不妨让所有结账者排成一条长队,排在最前面的人直接去刚刚空出的收银台。当然,超市也可以优先处理那些不大需要花时间的结账者,从而降低每位顾客的平均等待时间,让大家感觉舒适一点。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