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寒潮活动的一般概况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6-06-21 09: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国冬半年的全国性寒潮平均每年约有3-4次,还有约2次仅影响长江以北的北方寒潮或仅影响长江以南的南方寒潮。但各年之间差异很大,全国性寒潮多者达五次,少者一次也没有。但是一般强度的冷空气则活动十分频繁,冬半年平均每3-4天就有一次冷空气活动。

寒潮活动的年变化也很明显。3-4月是寒潮活动额数的最高峰,11月是次峰。这是因为春秋两季是过渡季节,西风带环流处于转换期内,调整和变动都很剧烈,特别是春天,低层比高层增暖大得多,有助于地面低压强烈发展,从而促使风力增强,温度变化也剧烈。隆冬季节,虽然冷空气供应充足,活动频繁,但是天气形势变化较小,因而南下的冷空气往往达不到寒潮的强度。

全国性寒潮一船于9月下旬开始活动,一直到第二年5月才结束。每一次寒潮从爆发到结束(移出我国),约需要3-4天,但也有一些寒潮,待冷锋过后,北方又有一股更冷的冷空气补充南下,气温持续下降,这样总的历时可达7-10天。

寒潮冷空气堆的厚度可达7-8公里,向东南或南方爆发时,冷空气堆就以扇形向东南或南方扩展。

寒潮是大规模的强冷空气活动,因而寒潮侵袭时,引起流经地区剧烈降温、大风和降水天气现象。在不同季节、不同地区寒潮天气也有不同。冬半年,寒潮天气的突出表现是大风和降温。大风出现在寒潮冷锋之后,风速一般可达5-7级,海上可达6-8级,有时短时出现12级大风,大风持续时间多在1-2天。大风强度以我国西北、内蒙古地区为最强,在我国北方为西北风,中部为偏北风,南方为东北风。

寒潮冷锋过境后,气温猛烈下降,降温可持续1天到几天。西北、华北地区降温较多,中部、南部由于冷空气南移变性,降温有所减少。降温还可引起霜冻、结冰。

降水主要产生在寒潮冷锋附近。在我国淮河以北,由于空气比较干燥,很少降水,有时偶有降雪。淮河以南,暖空气比较活跃,含有水分较多,降水机会增多,尤其当冷锋速度减慢或在长江以南准静止时,能产生大范围的时间较长的降水。春、秋季时,寒潮天气除大风和降温外,北方常有扬沙、沙暴现象,降水机会也较冬季增多。

大气小知识:

寒潮的概念

大气中冷高压的活动相当频繁,就东亚地区来说,大约每3-5天就有一次。但是冷高压的强度在不同季节相差很大,夏季一般强度很弱,地面团上冷高压中心气压值仅有1010-1020毫巴,冬季强度可达10601070毫巴,甚至有的在1070毫巴以上。强烈的冷高压活动带来强冷空气侵袭,如同寒冷的潮流滚滚而来,给我国广大地区带来剧烈降温、霜冻、大风等等灾害性天气。这种大范围的强烈的冷空气活动,称为寒潮。寒潮天气过程是一种大规模的强冷空气活动过程,它能导致河港封冻、交通中断;牲畜和早春晚秋作物受冻,但它也有利于小麦灭虫越冬,盐业制卤等。

我国中央气象台规定,由于冷空气的侵入使气温在24小时内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降至5℃以下,作为发布寒潮警报的标准。但实际上,这个标准太高,尤其在南方,有时虽然24小时内气温下降10℃以上,而最低气温降至5℃以下,也会对农作物造成很大危害,但这个规定并未说明气温下降10℃的范围大小。为此中央气象台又对上述标准作了补充规定: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48小时内降温10℃以上,长江中下游最低气温Tmin4℃,陆上三个大区有5级以上大风,渤海、黄海、东海先后有7级以上大风,作为寒潮警报标准。如果上述区域48小时内降温达14℃,其余同上时,则作为强寒潮警报标准。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