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WIFI信号对人体有害吗?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6-06-06 17: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目前,大家对WIFI信号对人体有没有害这个问题讨论比较热烈,根据已有的资料,我归纳了一些的内容。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回答下面三个问题:

1WIFI信号是什么?

2WIFI信号怎么跟人体起作用?

3、这种作用对人体有害吗?

首先,我们都知道,WIFI信号属于电磁波,它其实与手机信号并无本质区别,都属于电磁波中的微波波段,一般位于800兆赫-2500兆赫的波段,目前还没有真正有力的科学依据表明它会破坏人体DNA或蛋白质结构,从而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通常我们把电磁波对物体的作用叫做辐射,辐射又分为电磁辐射(光,微波,WIFI信号等)和电离辐射(X射线,γ射线等)。前者的能量很低,只有长时间大剂量接受(比如日光浴)才有可能对人造成伤害,即使是后者,只要注意防护,也是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电磁波根据频率不同可以分为FM信号、手机信号、WIFI信号、可见光、X射线及伽马射线等,下图为不同频率下的电磁波的通用名称,WIFI的频率为2400兆赫,它属于下图中的分米波,而毫米波、厘米波和分米波统称为微波。

电磁波频率、波长、能量及其应用

那么,WIFI信号是怎么跟人体作用的呢?WIFI信号是微波的一种,微波对人体的主要作用为热效应。热效应主要是生物体内极性分子在微波高频电场的作用下反复快速取向转动而摩擦生热,对人体而言主要是人体中的水。WIFI信号的功率非常小,生物体组织吸收的微波能量较少,它可借助自身的热调节系统通过血液循环将吸收的微波能量(热量)散发至全身或体外。

那么,WIFI辐射对人体有害吗?我们已经知道WIFI信号对人体的作用主要是热效应,产生的热可以通过人体的调节系统恢复,因此对人体影响非常小。同时,我们可以与其他的电磁波进行对比,由于电磁波的能量与其电磁波频率成正比,可见光的频率是电磁波的20万倍左右,也就是说,同样强度下,可见光的能量是WIFI信号的辐射能量的20万倍左右,WIFI的辐射远不及光对人体的辐射。再拿WIFI信号辐射和微波炉对比,WIFI信号的频率与微波炉的电磁波频率是基本一致的,但是在辐射强度上微波炉的辐射强度是WIFI信号的10万倍左右,微波炉内的辐射要远远的大于WIFI信号辐射。

可见,WIFI信号对人体的影响微乎其微,完全在安全范围内,只要不是长时间紧贴WIFI信号发生器,WIFI辐射对人体的影响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同时指出,根据电磁辐射的国家标准,WIFI辐射水平是国家标准的百分之一,环保部没有将其作为监管对象,也就是豁免管理。这说明管理部门同样认为WIFI信号对人是安全的。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